陸7智庫進全球百強 CCG理事長曝「融資困難關鍵」

▲▼陸7智庫進全球百強 CCG理事長曝「融資困難關鍵」。(圖/CFP)

▲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原本不被看好的中國智庫產業隨著經濟起飛而崛起,但其獨立性和功能仍受外界質疑。沒想到在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為全球智庫的綜合評價報告中,中國竟有7家智庫擠進百大排行之內,27家上榜亞洲智庫排名前90強。

根據《中新社》報導,賓州大學已經連續11年為全球智庫進行排名權威報告,藉此研究各國智庫在政府與社會中的作用。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共有智庫7815家,包括歐洲2045家、北美洲1972家、亞洲1676家、中南美洲979家、撒哈拉以南非洲664家、中東和北非479家。

全球智庫最多的國家是由美國1872家拿下,緊接著中國以512家位居世界第二,第三名是印度444家,第四名是英國311家,第五名是阿根廷225家,第六名是德國214家,第七名是法國197家,第八名是日本116家,第九名是俄羅斯103家,第十名則是加拿大100家。

此外,在全球頂級智庫綜合100強排行榜中,中國有7家榮登榜內,分別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庫以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其中全球化智庫是唯一一家入榜的民間智庫。

至於亞洲智庫排行90強名單裡,除了擠進全球百大的7家智庫外,還有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盤古智庫、察哈爾學會、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等27間。

關於外界對中國智庫體系的獨立性存疑,據聯合報報導,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表示,因為中國民營企業家崛起的時間較短,物資、金錢等公益類的出資仍多半停在捐助層面,導致獨立智庫融資困難,「應設法讓中國企業家養成出資的習慣」。

▲▼陸7智庫進全球百強 CCG理事長曝「融資困難關鍵」。(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