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缺額率近6成! 少子化+大陸大學吸力太強

▲▼明道大學。(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位於彰化的明道是所環境優美的私立大學。(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分發今(17)日放榜,明道大學缺額率高達58.24%,校方表示,今年報到人數其實和去年差不多,主要是因為各科系開放較多申請招生名額,使得錄取比率下降;校方從少子化和經濟的角度分析了招生情況不理想的原因,其中提及中國大陸放寬申請門檻,均標以上就可申請到不錯的大學,希望政府能夠有相應的政策,幫助經濟困難學生念私立大學。

明道大學招生事務處的盧韻竹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目前台灣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今年淡江、文大等老牌私立大學也都面臨了缺額率極高的情況,其中分別缺額725人以及658人。她進一步地說,「老牌都這樣了,何況是我們這樣年輕的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道大學圖書館。(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明道大學。(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私立大學因為學費較貴在招生上處於劣勢。盧韻竹就此分析,今年許多學生選擇赴中國大陸求學也是台灣私立大學很大的危機挑戰。盧韻竹指出,大陸今年又將錄取台生的門檻降低,以前沒有考上公立大學又沒有出國留學預算的學生就會選擇私立大學,「但他們現在有了大陸這個選擇,再加上大陸學費、生活便宜的優勢,很多中產階級都能負擔,家長也就更希望孩子能離開台灣去看看。」

盧韻竹還提到了政府目前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這個方案鼓勵高中生、高職生在畢業後就先就業,每個月來會補助1萬塊 ,1、2年後想重回大學也不需要重考學測,有些經濟條件較為弱勢的學生就會心動。」但是盧韻竹認為,這一部份的學生踏入社會後就未必會再重返校園了。另外, 軍校、警校一畢業就能有3萬7月薪,也吸引走了很多學生。私立大學招生上的困境,其實也是台灣經濟情況困境的縮影。

▼明道大學是所相對年輕的學校,校內建設也較為現代化。(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明道大學。(圖/取自明道大學官網)

盧韻竹解釋,其實今年各科系總體都開放了較多的申請招生名額,才會造成整體比例下降,報到人數和去年是差不多,「我們學校一直以來在個人申情上都是比較弱勢的,接下來會繼續在獨招上努力。」

目前明道大學共有5800名學生,其中有900個非台籍學生,盧韻竹說,「未來我們會朝更多的外籍生,往這個方向去做克服現狀,但是我們也希望政府是不是也能在扶植台生獨私校上提供一些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