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也要走!民提議蘇花改開放「多車種」通行 交通部回應了

▲▼蘇花改,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臺9線,蘇花改蘇澳~東澳段。(圖/記者季相儒攝)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在開放小型車通行後,5月也開放大客車通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開放蘇花改多車種通行」,交通部對此給出回應了。公路總局指出,目前已營運的蘇澳東澳段,在今年2月5日開放小型車,5月7日也已開放大客車通行,後續將持續觀察及評估加入新車種後的路網車流狀況與緊急應變情形等,接著辦理第3階段開放大貨車通行相關評估作業。

民眾提案指出,蘇花公路只要遇強震都會有落石的掉落,但蘇花改通車卻限車種進入,而剩下的用路人都得走頭頂上隨時會有落石的危險公路,政府口口聲聲說機車防護力弱,但越安全的公路系統,卻每每獨缺機車行駛規劃,騎士是次等公民?提案民眾強調,公路是公共財,而不是使用特定交通工具人所獨有,大家都應該有行駛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民眾關心機車能不能通行蘇花改,公路總局在開放政府第32次協作會議中,有邀請該議題提案者、附議者及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促進會、台灣省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等單位研商提案訴求的可行性及其他解決方案。

▲▼蘇花改將開通,但是有許多車子都不能走。(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開通時,除了小型車外,許多車子都不能走,民眾因而提案要求蘇花改開放「多車種」通行。(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車種管制須考量隧道內通風、事故防制、既有蘇花公路聚落活化發展及客貨運之運輸流暢,並顧及長隧道行車安全考量,故在考量長隧道屬較封閉環境,無論光線、行車環境等條件均不如一般路段,機慢車在運具中其保護措施較屬弱勢,因此目前蘇花改並未設計開放機車通行。

此外,考量國內尚無僅配置一車道的長隧道,有開放機車與大型車輛混行前例,且台灣的交通組成與其他國家相異,因此在該會議討論後,決定將從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著手辦理,並適時參採其他討論結果執行。

而與會者當天所提的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建議加裝路燈、對線形不佳部分,公路總局將著手進行評估改善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