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朴槿惠「官邸睡大覺」 錯失世越號黃金救援時機

▲「世越號」目前已運到木浦新港,南韓政府將利用模組運輸車將它從半潛水船移動到碼頭地面上。(圖/路透社)

▲「世越號」船體殘骸被打撈上岸。(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南韓檢方28日公布了世越號沉船事故的調查報告並證實,朴槿惠政府對事故報告作假,並在船難當天「傳召」崔順實進青瓦台,以商討後續對策。檢方更證實,世越號沉沒當時,朴槿惠不在辦公室內,而是在官邸寢室,因而錯過黃金救援時機。

根據《韓聯社》報導,負責調查世越號報告書的首爾中央支檢28日發表的中期搜查報告中提到,朴槿惠接收到世越號書面報告時,已是當天上午10時19分至20分左右,而非報告書中所註記的10時整。

檢方表示,時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的金章洙在上午10時整便已將事故報告整理完成,並打算向朴槿惠報告,但由於朴槿惠當時並不在青瓦台辦公室內,而是在官邸內的寢室休息,才會延誤了黃金救援時間。朴槿惠直到10時20分左右,才接收事故相關消息。

▲▼ 朴槿惠出院第2天就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 朴槿惠在事發時,不在青瓦台辦公室,而是在官邸內睡覺。(圖/路透社)

據悉,事發當時,朴槿惠仍在官邸內睡覺,金章洙為了上報世越號事故報告,曾多次以個人手機去電,但朴槿惠皆未接聽。由於朴槿惠不接聽電話,青瓦台內部人員只好在10時12分派遣通信兵徒步奔跑至官邸,但通信兵到達官邸後,也只將報告書「放在寢室門口的書桌」便離開了。在此期間,金章洙持續的向朴槿惠致電,朴槿惠則依舊未接聽。

青瓦台秘書官最後則是親自前往官邸,並在朴槿惠房門前呼喊多次,直到10時20分朴槿惠才姍姍走出房門。秘書官向朴槿惠表示,「金章洙室長希望總統能馬上回電。」朴槿惠槿表示,「是嘛?」便回到寢室,直到22分才回電金章洙安保室長。

朴槿惠雖然在電話中向金章洙指示,要盡全力拯救船上所有人,但早已錯過了青瓦台在事發後設定的黃金救援時間「10時17分」,因此才會造成世越號沉沒的慘事。

朴槿惠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失,因此下令竄改世越號報告書中,總統接收訊息的時間點,藉此在國會質詢中安然下庄。

▼世越號殘骸成功抬出水面後,罹難者家屬的複雜心情。(圖/路透社)

世越號成功抬出水面,罹難者家屬心情複雜。(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