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官方:世越號穩定翼嚴重偏離 可能曾遭潛艇撞擊

▲船體調查委員會在會中指出,世越號沉船意外很可能跟「潛艇碰撞」有關。(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越號船體調查委員會13日召開會議,調查委員指出,由於船體左舷的減搖裝置穩定翼偏離角度多達50.9度,遠大於最大運轉角度25度,再加上穩定翼表面出現數條刮痕,疑似遭受強大外力撞擊才會造成沈船,但不排除可能是客輪翻覆時有所摩擦,甚至有可能是受到潛艇等船隻衝撞所致。

根據《韓聯社》報導,調查委員會對客輪上汽車的行車紀錄器進行調查,從拍下來的影像發現,事發當時汽車的晃動程度相當猛烈,顯示出船體遭正承受高達50倍的外力衝擊。調查官員分析,這樣的晃動強度,再加上穩定翼的嚴重偏離情況,應該是水中有什麼物體,在與世越號相同方向航行的情況下快速撞擊所致,推測很可能是潛艇。

調查委員會接下來將成立特別研究小組,針對「潛艇等外力撞擊說」進行後續調查,不過負責人表示,小組的設立是為了尋找更多的可能性,並不是已經確定事故發生的主因就是「外力撞擊」。

世越號可能受到潛艇撞擊的消息引發各界熱議,民眾紛紛探討其他可能潛在的「陰謀論」,也有人希望政府能夠誠實公開相關影像雷達等資料,早日讓事情真相水落石出。

其實早在過去,就有韓媒及學者曾提出過類似的「潛艇撞擊」觀點,但隨即被當時的政府及軍方完全否認。因此事故原因的調查方向,始終只侷限在人員超載或是船體本身結構有所缺陷等方面。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奈米科學系教授金官默 (音譯)曾於2016年12月份出面宣稱,根據雷達影像分析,世越號翻覆有可能是因為遭受了潛艇的撞擊,「我們可以從雷達影像上看出,世越號身後有一個巨大物體,雖然大家一直認定那是集裝箱。但是經過研究調查,那個巨大物體的體積遠大於集裝箱。

金官默還提到,在沉船之前,世越號就已經完全失去動力,任其船體在海面上隨洋流漂移,但它後面的巨大物體卻能自行轉換到與世越號相反的方向,它本身應該就具有動力。再來,因為世越號意外發生前曾有過急速轉彎,照一般的物理常識推論,這樣一艘巨大輪船突然以小半徑轉彎,很可能是遭受了外物劇烈撞擊,綜合上述證據,判斷撞擊的應該是一艘潛艇。

而韓國國防部當下隨即否認並回應,世越號沉船海域水深37公尺,水流湍急快速,並不適合潛艇活動,再加上海軍當天也沒有在附近海域進行任何作戰演練。針對惡意人士這種毫無根據誹謗海軍的行為,將會通過法律管道進行嚴懲。

韓國政府計劃於本月16日在京畿道舉行「世越號沉船事故遇難者集體告別追悼儀式」,包含國務總理李洛淵等政府官員、罹難者家屬、校方人士等5000多人都將出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