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領導地位恐不保! 馬來西亞9日舉行第14屆大選

 ▲▼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此次大選某種程度來說更像對納吉個人進行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將於5月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GE14),反對派陣營希望聯盟推出已經高齡93歲的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參選,對抗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兩人都極力爭取占註冊選民高達60%的馬來人選票。CNN指出,此次大選是馬來西亞近61年來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某種程度來說更像對納吉個人進行公投。

尋求連任的納吉領導地位可能遭受挑戰,就算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贏得選舉,但若議席不如過往,首相大位恐怕不保。年輕選民的意向將影響選舉結果,許多人不滿生活費攀升,年輕人的失業率也提高。納吉政府則希望藉由發放現金、減稅和分配平價住宅,以緩解民怨。此外,許多人也不滿納吉的妻子過著豪奢的生活。

▲▼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就算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贏得選舉,但若議席不如過往,納吉的首相大位恐怕不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5月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GE1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哈迪這次老將出征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他身為馬來西亞史上任期最久的領導人,雖然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但也極具爭議性,對於可能威脅到他的人,毫不手軟地下令逮捕。不過CNN提到,馬哈迪很懂得自我行銷、掌握選民情緒。他近期釋出一段影片,在當中告訴一些小孩自己為何要重出江湖。報導指出,許多馬來西亞選民可能已準備好原諒馬哈迪先前的醜聞。

馬哈迪原定上周五坐飛機前往登記參選,但起飛前發現飛機爆輪胎,先後向3位友人借用飛機均被拒絕,讓他相信有人蓄意阻撓他參選。馬來西亞警方收到舉報後,援引《反假新聞法》立案調查馬哈迪涉嫌「散播謠言」,若罪名成立可能入獄6年。《亞洲新聞台》指出,許多人認為,《反假新聞法》的目地是用來打擊言論自由、消除對納吉的批評。

▲▼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哈迪雖然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但也極具爭議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