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行情越來越低 「台女嫁陸男」成為新潮流

▲▼相較於10年前大都台灣男生取陸配的情形,現在情勢已經大反轉,反而是台女嫁大陸男生越來越多,台男取台女的人數暴跌5成。(圖/翻攝吳辰君微博、記者林世文攝、陳妍希Michelle 微博) 

▲大S、陳妍希等台灣知名女星皆嫁給陸男。(圖/翻攝吳辰君微博、記者林世文攝、陳妍希Michelle 微博)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兩岸的民間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台灣女生因學業、工作、旅遊到大陸,從而認識當地男生。據內政部數據,「台女嫁陸男」的組合一年比一年多,從2004年的256對到2016年的824對,12年內增長了3.2倍。反觀之前常見的「台男娶大陸新娘」卻逐年減少,引發網路輿論稱之為「世界變了」、「台男沒行情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曾公開表示,「以前兩岸通婚,大都是大陸新娘搬到台灣住,現在卻是台灣女生嫁到大陸,也直接在大陸領證,所以很多不在台灣登記了。」也就是說,台女嫁陸男的組合還遠遠比台灣內政部所掌握的數據要多得多。

▼計93年到105年以來,台女嫁陸男越來越多(左),台男娶陸女越來越少(右)。(圖/翻攝自內政部統計處)

▲▼內政部統計93年到105年以來,台男娶陸女越來越少,台女嫁陸男越來越多。(圖/翻攝自內政部統計處)

現在就讀湖北武漢大學的一名賴姓台北女生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大陸的男同學都對我們台灣女生特別照顧,而且他們很喜歡我們的台灣腔,覺得有偶像劇的感覺,跟大陸女生很不同。」打開微博、貼吧等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也能看到大片網友對「台妹」(大陸的「台妹」泛指所有台灣女生,無貶義色彩)予以「好萌」、「小清新」、「甜甜的」、「惹人愛」等等褒義標籤。

曾到重慶大學交換的方姓桃園女生直言,「管妳長什麼樣子,只要是台灣女生,就會有大陸男生很哈,就是加分!」

另外,許多台灣女生也對大陸男生讚譽有加,其中以「大方」、「有上進心」、「有擔當」為常見的誇獎。

▼在北京念書的台灣女生,對比大陸男生和台灣男生的不同。

從台灣1987年開放兩岸通婚起,兩岸婚姻先是經歷了台籍外省老兵娶大陸新娘,然後是台商赴大陸經商成家,再到現在興起的「台女嫁陸男」,其中以「大小戀」(指大S和汪小菲)為代表。

在福建閩南師範大學當教授的台灣人施沛琳也曾指出, 大陸正在崛起,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嚮往來大陸工作,對大陸男生也不再有帶鄙視意味的稱呼,「新時期的台灣女生有了新想法─假設大陸的富豪或是『富二代』要娶我,何樂而不為呢?」

兩岸婚姻形式變化的現象背後,其實是過去台灣經濟遠比大陸地區發達,吸引大量陸女對來台定居發展產生嚮往,而今則是大陸經濟發展飛速,對岸充滿機會與挑戰,才會吸引台女赴對岸並對大陸男生增加好感。

福建台商協會的孫姓成員指出,「早期身邊很多大陸女生一聽到台商、台幹就會很喜歡,但現在她們已經有些看不上眼了」,這樣的變化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陸一線城市中尤為明顯,「雖然說婚姻、愛情不能只看錢,但這就是真實的現實情況。」

(為保護受訪者權益,部分受訪者僅透露姓氏,敬請見諒。)

▼三年前的街訪,台灣女生對大陸男生的印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