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北捷運增設日語廣播 今年夏天這10個車站先上路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車廂內的廣播系統要新增日文播音囉!根據統計,106年度大台北地區亞洲觀光客約347萬,其中日本遊客高達155萬人,可以說是台北地區的觀光「大戶」,為提升台北市的國際觀光服務,台北市政府與捷運局已經決定先在十個站點增設日語廣播,目前正在規劃測試工作,預計2個月後可以上線。換言之,今天夏天暑假來時,不管是台灣的民眾或者是來台的日本旅客,都可以在捷運上聽見日語廣播。

目前台北捷運官網、捷運導覽摺頁提供中、英、日、韓4語服務;車站自動售票加值機提共有中、英、日、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德國、法國、西班牙等11種語言服務。另外,依照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及考量國際通用語言,車廂到站及轉乘廣播提供國、英、閩、客等4種語言服務。

根據106年台灣旅宿網統計,大台北地區亞洲客約347萬,日本旅客約155萬,佔亞洲旅客比重高達47%,相較於韓國旅客佔8%,港澳旅客佔11%, 其它東南亞旅客14%,日本旅客人數明顯遠大於韓國及港澳地區其它東南亞旅客。為此,台北捷運擬增加日語車廂廣播服務,進一步友善日本旅客。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顏邦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也證實,日語會是未來要增加的第5個語種。他表示,現行已經有4種語言廣播,正在研究日語該如何新增,站跟站之間有一定的時間,廣播的長短、站名用音譯還字譯、用的辭句等,都會有影響,都會參考國外做法,目前仍在研議當中。

至於站點的部分,北捷目前擬規畫部分實施。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日本來台旅客於北部旅遊之10大熱門景點排行榜為:九份、故宮永康街、士林夜市、台北101、淡水、西門町、龍山寺、忠烈祠與中正紀念堂,此外,新北投溫泉綜合歷史因素,也是日本旅客喜愛的旅遊地點。上述觀光景點鄰近的車站,將是北捷鎖定新增日語廣播的站點。

但由於北捷市區段站間距短,車廂廣播時間有限,現行4種語言在時間上已近緊繃,若再新增一種語言恐有擾民之虞,形同一上車廣播就播不停。顏邦傑說,受到語言平等法的規定,公共場所對外廣播一定要包含中、閔、客3語言,而英文為目前國際通用語言,評估也不會拿掉,因此只能再增加。

目前選定在日本觀光客多的站點或是主要的轉乘車站,但還需要經過製作錄音檔,以及對外試播蒐集意見、測試實際狀況,預計2個月後上線。顏邦傑強調,捷運公司會配合整體觀光政策進行規劃。

依捷運公司規劃,第一階段日語廣播的的站點分別為台北車站、士林站、東門站、台北101/世貿站、淡水站、西門站、龍山寺站、劍潭站、中正紀念堂站、北投站、新北投站。

▼台北捷運車廂廣播將新增日語。(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