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惡火7死/救錯棟?5消防員為何逃不出 檢追查3大疑點

▲敬鵬工業平鎮廠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敬鵬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敬鵬工業平鎮廠大火造成7人死亡,其中5人是消防員,桃園市政府勒令工廠停業並重罰300萬元,檢警目前仍持續追查,要釐清3大疑點包括,是否真的有救錯棟、5名消防員中只有1人遭壓傷,為何無法順利逃出,以及2名泰籍移工是否因為喝醉沒有及時逃出火場。

敬鵬工業平鎮廠28日晚上9時許起火燃燒, 由於廠內堆放大量的強酸、柴油等化學物品,火勢燒了41小時,30日下午2點08分終於被撲滅,晚間又一度傳出冒火光,消防人員持續灑水灌救,但整起事故造成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22歲)、山峰分隊隊員游博瑜(24歲) 、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44歲)、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47歲) 、山峰分隊隊員余佳昇(27歲)死亡,平鎮分隊隊員林尉熙及平鎮分隊隊員呂宗郁送醫插管裝葉克膜搶救,還有2名泰籍移工死亡。

▼事後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請辭獲准(圖/桃園市府提供)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初步研判,敬鵬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火勢在30日下午撲滅後,晚間又冒出火花,消防人員全力灌救,檢警初步調查,由於廠內有許多化學易燃液體,疑似從4樓帶著火流往下燒,加上隔間複雜,當時在一樓集結的7人中有4人被樓板壓住, 5人被救出後遺體完整都沒有燒黑,研判是高溫受困窒息死亡,不過目前仍有許多疑點,有待檢警釐清。

市議員黃敬平29日在臉書PO文說,敬鵬管理外勞的舍監凌晨3點26分才到場,告訴消防失聯的2名外勞是在隔壁棟沒著火的4樓鐵皮宿舍,「敬鵬的人在姍姍來遲用這種方式告訴大家『救錯棟』了嗎?要救的人在左邊燈火通明的4樓宿舍內,7名警消卻受困在右邊、火勢猛烈且4樓還藏有2400公升柴油的廠房大樓1樓被崩塌的樓地板和機臺壓著! 」

▼敬鵬大火當時救援情況。(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桃園,平鎮,敬鵬,工廠,火災,外勞,移工,救錯棟。(圖/記者姜國輝攝)

當時消防局回應,一開始無法確定失聯移工的位置,由於三廠4樓可通二廠4樓宿舍,同仁從三廠1樓往三廠4樓搜尋,但指揮所研判火勢擴大、要求撤退,結果同仁到1樓時遭塌落的重型機具壓到、擋住退路,造成慘重傷亡。 敬鵬發言人蕭公彥29日澄清,針對第一時間員工報錯受困移工位置,「沒有報錯,只是消息提供上有誤差。」

另外,網路鄉民傳言,製造印刷電路板(PCB)不會用到柴油,推測是為了「保稅」才超額囤放,蕭公彥也說「,燃油用途是供發電機所使用,且方位與起火點完全不同邊。」但檢方仍約談黃姓廠長、黃姓經理、魏姓課長等人,訊後已經請回;而5名殉職消防員中只有一人有遭壓傷,消防衣裝備都完整且沒有明顯燒傷,但為何同時都無法及時逃出?是因為倒塌物品阻斷動線?還是有其他原因?也要調查氧氣瓶是何時耗盡。

目前呂宗郁仍在插管治療,要等待他清醒恢復後才能進一步了解火場當下的狀況。以及檢方認為,起火當時2名移工應該有充裕時間能夠逃出,但卻沒有及時逃出,外傳是因為正在喝酒,這部分也要等今天(1日)解剖遺體後,才能釐清真正死因。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