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事件必然發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晶片製造落後美10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圖/翻攝自中新經緯)

▲倪光南致力推廣國產晶片。(圖/翻攝自中新經緯)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的禁令,這讓大陸國內發出要自主發展晶片的聲浪。不過,致力推廣國產晶片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一片概論國內企業現在晶片不行,並不符合客觀情況,但是中國的缺點在製造,要趕上美國可能還要10年。

《中新經緯》就中興事件與大陸國產晶片與進口的差距訪問到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他說,「我們一直說要做自己的晶片,如果你不做,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中興遭受美國製裁是必然會發生的一件事情,只是什麼時候發生具體會到什麼程度無法預測。

倪光南指出,在過去,中國企業並沒有重視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大家應該從這次事件中汲取教訓,重視自主創新的力量。到底還要多久大陸才能用自國產晶片,他提到,一概而論說現在中國企業晶片不行不符合客觀情況,但國內的缺點在製造,如果要趕上美國的水平還至少需要10年、8年。

倪光南說,晶片產業主要分為設計和製造兩大塊,電腦和筆電所用的電腦晶片國產水平,離進口晶片尚有3年至5年的距離,手機和伺服器上使用的晶片有些已經旗鼓相當相當,但有一些特殊領域的則差距較大。

此前倪光南也在《光明日報》撰文指出,加快推進國產自主可控替代計劃和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是建設網路強國的需要。他認為,在晶片的關鍵領域和大項目上應該在政府支持下形成企業主導的格局來推動晶片的國產化,如果過於分散很容易導致不合作,在這一方面可以借鑒北斗導航的成功經驗。至於小的項目則可以放開,通過競爭的方式去實現優勝劣汰。

倪光南曾任中科院計算所公司(聯想前身)和聯想集團首任總工程師,分別於1988和1992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此後,一直致力於發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核心技術和產業,1994年被遴選為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2011年和2015年分別獲得中國中文信息學會和中國計算機學會終身成就獎。他近年來致力於在中國推廣Linux等開源軟件、推廣國產CPU、國產軟件和文檔格式國家標準UOF等開放標準,可稱是這區塊的權威。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