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後學測剩10萬考生 大考中心年虧1400萬盼奧援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少子化影響下,報考人數減少,大考中心面臨財務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少子化問題讓許多大學面臨招生困難,而每年負責舉辦學測、指考的大考中心也指出,未來考試報名人數將持續減少,111學年將只剩下10萬名考生,若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財政支持,在無法提高報名費的情況下,大考中心未來將面臨嚴重虧損。

大考中心23日舉辦「107年學科能力測驗學生表現統計專題報告」記者會,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學測報名人數自101學年度起持續呈減少趨勢,今年因為應屆考生是在龍年出生,報名人數回升至13.6萬人,但預估未來報名人數仍會持續下降,並在111學年度跌破10萬人,直到下一個龍年119學年度才會略為回穩,在兩個龍年之間,預估報考人數將減少26.6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孟奇指出,指考已連續3年虧損,每年虧損1400多萬元,今年學測雖勉強收支平衡,若報考人數持續下降,試務固定成本(命題、闈場等支出)不變,明年起學測財務將受到嚴峻考驗,更何況未來如果配合新課綱,將數學考試分為A、B兩卷,考試天數延長成三天,都需要增加支出,若無法提高報名費,則需要政府支援經費。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大考中心的收入來自考生報名費與教育部補助,因為報名人數下降導致的收入減少,當然該由政府支援,畢竟還是要維持該有的試務品質。

陳振貴分析,面對少子化問題,除了私校要多發展特色,並進行系所整併,也希望教育部讓國立大學減招學生,否則以後都只剩國立大學,對私大不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