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案!盼助台重獲世衛觀察員 「川普願站出捍衛」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及參眾議員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殷霍夫(圖右)表達對於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上的關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下旬將在日內瓦舉行,美國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與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19日提出法案,要求國務卿制定策略,讓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身分;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與盧比歐(Marco Rubio)也是法案的共同發起人。

殷霍夫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已加入全球衛生挑戰的數個國際對策,來表明其對世界衛生的承諾,「但在過去2年來,即使身為觀察員,也被阻止參加世衛大會。很顯然的,中國的外交霸凌行為阻止了台灣的受邀。」

殷霍夫補充,台灣應在所有的國際機構中獲得一席之地,特別是在那些展現出實際正面領導的組織中,「總統川普表示,當中國釋出在軍事、經濟與外交的侵略地位時,他願意站出來捍衛,積極讓台灣在世衛大會取得席位,這對於審視中國在國際組織中推展擴張主義上有很大的幫助。」

▲ 世界衛生大會 (WHA) 今年將在5月22至31日舉行。(圖/翻攝自WHO官網)

▲世衛大會今年將於5月21至26日舉行。(圖/翻攝自WHO官網)

梅南德茲則說,「在北京的壓力下,世界衛生組織決定撤掉台灣的邀請,將其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令人深切關心。」他認為,健康議題不會停留在邊界與政治上,國際間應該全面協調,才能打擊致命的傳染病與其他衛生危機,因此,將台灣屏除在外,是短視近利又有潛在危險的舉動。

「隨著中國繼續孤立與霸凌台灣,美國必須堅定且致力確保,讓台灣能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盧比歐表示,這項重要的法案將指導國務卿制定策略,讓2017年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的台灣可重獲觀察員的地位。

第71屆世衛大會即將召開,台灣從2009年開始,就一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然而,這樣的模式卻在去年中斷,今年是否會受邀,至今未定。對此,我國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藥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等全國19大醫事團體18日也聯合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會強烈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也表示,我國必須和其他國家合作,一起投入世界衛生工作,我國積極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期盼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僅為了爭取國際空間,也為了共同建立全球的防疫安全,請外交部與衛福部持續透過駐外館處及各國駐台機構進行洽助,藉此爭取國際間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