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流行搶比特幣? 高投報難追查!刑案量恐持續攀升

▲▼板橋長江路龍華會館傳槍響。(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板橋長江路龍華會館傳槍響。(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趙永博/台北報導

14日晚間,新北市板橋龍華會館遭黑衣人連開7槍,警方調查後發現與比特幣投資糾紛有關。近年來虛擬貨幣突然崛起成為投資市場新寵兒,但也因為高投報率,引起有心人士覬覦,加上攜帶方便、交易方便、隱私高等特性,替投資者帶來不少隱藏的危機。有資深刑警不諱言,虛擬貨幣帶來的刑案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今年二月許,台中第一分局西區所破獲全台第一起虛擬貨幣搶案,主嫌夥同另外三名友人設局,以交易「比特幣」為由,約被害人在台中見面,被害人依約抵達後,便即遭主嫌等人控制行動,脅迫被害人將持有的18枚「比特幣」轉出占為己有。

為了躲避警方追緝,主嫌還故佈疑陣,所幸員警察覺有異,成立專案小組追查,分別在金門及台中逮捕23歲的主嫌施男、20歲共犯林姓男子、25歲黃姓男子與23歲蕭姓男子等4人,查扣現金新台幣12萬5500元,依強盜、妨礙自由及詐欺等罪名移送法辦。

同為虛擬貨幣犯罪,2016年9月,第一銀行遭人恐嚇,要求支付50枚比特幣,否則將進行DDoS (分散式阻斷服務型攻擊),全面癱瘓金融及證券交易系統。檢警接獲線報後逮補一名陳姓男子,這才發現,陳嫌利用同樣手法,在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等地犯案,獲取百餘枚比特幣,市值高達3000萬元新台幣以上。陳嫌坦承要求網路支付比特幣作為贖金,是為方便躲避查緝。

▲▼比特幣成為近年最夯交易貨幣。(圖/記者柳名耕攝)
▲比特幣成為近年最夯交易貨幣。(圖/記者柳名耕攝)

在國外,比特幣搶案也時有所聞。今年一月份,一名俄羅斯男子在泰國普吉島被強押至住處,搶奪價值約10萬美元的比特幣。在烏克蘭,比特幣交易所的負責人遭到綁架,支付了價值100萬美元的比特幣,才獲得釋放。

在紐約,一名男子遭朋友設局囚禁,直到支付了180萬美元的以太幣才獲釋。在冰島這個挖礦用電超越民生用電的聖地,更有多起高價機台一夕被搬空的新聞。

比特幣(Bitcoin)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交易最蓬勃的加密數位虛擬貨幣,帶動協助驗證比特幣交易的「挖礦」潮。由於商機驚人,具備高度運算能力的挖礦機,也因此成了不法之徒的下手目標。

而比特幣的網路交易紀錄雖然都是公開透明的,但交易量過於龐大,IP位址等資訊又過於繁雜,尋找真正的犯人並不是如此容易。不法之徒還能利用更為隱密的「加密貨幣」交換,讓手中「不乾淨」的比特幣變得更難以追蹤。

面對虛擬貨幣犯罪案有上升的趨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曾表示「比特幣尚未列入台灣法定貨幣」,不過礙於現行法規尚未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規範,央行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皆認為,應先廣泛宣導提醒民眾,投資虛擬貨幣應謹慎,並建議法務部盡速將比特幣交易列入洗錢防制規範,以免台灣投資人受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