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今訪日! 時隔8年召開「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王毅。(圖/路透社)

▲王毅。(圖/路透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5日至17日訪問日本,將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召開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時隔8年之後重啟雙邊經濟對話,此行也顯示,希望雙方藉此增進互信、累積共識,進一步鞏固中日兩國關係改善趨勢。

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北京後,大陸在朝鮮半島的角色更重要,擁有話語權。日本政經界重要人士2018年相繼訪問中國,包含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河野洋平,充分表達希望中日可以進一步改善關係。

日本NHK曾引述中國政府消息人士消息,王毅此行將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並且簡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在北京舉行的峰會。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邀請中國總理李克強、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安倍晉三進行中日韓三方首腦會議,王毅此行也可能與日本討論,李克強5月訪問日本時的具體細節。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亮表示,延續去年開始關係回暖的標誌,中日近來也在經貿領域擴大合作、謀求上建立中日海空聯絡機制;日方計畫利用兩國都講主辦重大國際活動,營造中日兩國領導人不斷互訪,密切互動的狀況,給外界留下中日關係持續升溫的印象。

但蔡亮也分析,日本對中國崛起始終是「挑戰大於機遇的判斷」,總體判斷不改變的情況下,日本會在更多的安全領域防範中國,包括加強離島地區的軍事建設等等。日本對華戰略一直是政經分離的戰略,這點也不可能改變。所以從安全領域來說中日仍然存在矛盾激化的可能。

▲李克強。(圖/路透社)

▲李克強。(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