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打火機5天沒拉出來還吐血 醫生用保險套巧妙「撈」

▲打火機。(圖/記者張慶輝攝)

▲打火機示意圖。(圖/記者張慶輝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小心吞下異物並不罕見,有些異物人體能自行排出體外,但大陸一名男子酒後打賭輸了吞下打火機,結果5天過去了打火機還沒排出來,他出現吐血的情況,經送醫救治,醫生將一枚保險套送入胃中,再把打火機「撈」進套內,最後輕輕將保險套順著消化道取出。

根據《北京晚報》報導,這名男子先是到當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打火機還在胃內,經過嘗試仍無法將打火機「撈」出來。打火機如果不能即時取出,很可能會導致大出血、消化道穿孔等嚴重併發症,於是患者立刻被轉往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消化內鏡中心。東方醫院內鏡中心主任王林恒判斷,這枚打火機是塑膠材質的,「在胃裡應該非常光滑,一般的工具取不出來。」而且打火機還有棱有角,在取出的過程中,也會對消化管道粘膜造成損傷

王林恒决定先把一枚保險套送入患者胃中,再把打火機裝入套裡,然後將打火機的長軸與食管方向保持一致,這樣不僅能取出打火機,還可以保護粘膜不受損傷。手術中,王林恒將雙鉗道內鏡探入患者胃中,發現打火機和未消化的食物混在一起,而在狹小的胃腔內,打火機就像一條活魚一樣,一碰就跑。王林恒用異物鉗鉗緊保險套開口處,反覆套取打火機,經過10分鐘的「捕撈」,終於把打火機裝入套內,接著再用圈套器將口結紮,輕輕地將保險套順著消化道取出。

▼男子吞下打火機,醫生用保險套撈出。(圖/取自《北京晚報》微博)

▲▼一名男子吞下打火機,醫生用保險套撈出。(圖/取自《北京晚報》微博)

▲▼一名男子吞下打火機,醫生用保險套撈出。(圖/取自《北京晚報》微博)

醫生指出,外源性胃內異物是一種常見病,但比較多的異物主要是扣子、假牙、圖釘、鑰匙等,有些異物人體能夠自行排出,但像打火機這樣的異物還是比較少見。醫生提醒,胃內異物常合併胃大出血、穿孔、嚴重胃潰瘍,如果異物5至7天仍然沒有排出,而且患者有明顯的腹部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