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人類命運共同體」 英學者讚:對全球問題最透徹的闡述

▲博鰲亞洲論壇公布4項「開放新政」 習近平: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圖/路透社)

▲習近平博鰲論壇再提「人類命運共同體」。(圖/路透社)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時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演說,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John Ross)對此表達肯定。他指出,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便是對破解全球性問題最透徹的闡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做出上述表示。他在演講中特別強調,要共促全球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根據新華社報導,羅思義認為,這一理念之所以能產生廣泛影響,在於其全面而透徹地闡釋世界各國從經濟基礎到外交政策的各個方面。羅思義表示,中國對全球化的支持,處理國際關係的雙贏理念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都與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密不可分。他非常贊同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反覆提到的「一加一大於二」的觀點,認為這有力地回擊了西方的「零和思維」。

羅思義說,世界的大經濟體固步自封的時代,早已不復存在,「如今的世界已然國際化,也必須越來越國際化。」他強調,多樣性並不是人類的缺陷,也不值得恐懼,正是它推動了人類的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是體現了對多樣性的尊重,對各國之間平等相處、人類和諧共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對於中國現有的經濟體制,羅思義說,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以國有經濟為主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的經濟體制,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要求。中國的經濟體制取得了空前的實踐成就,是一種重要的智力成果。在這種體制下,中國的非公有制經濟也獲得了長足發展。

中國近年來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不斷優化經濟結構,不過西方國家仍不斷出現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羅思義指出,有必要認清產生誤解的原因,一種是不瞭解中國的實際情況,另一種則是別有用心歪曲事實。

羅思義表示,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去,對中國抱有負面想法,這是由於資訊缺失,不瞭解中國的最新發展情況產生的誤解,「由於客觀原因造成的誤解誤讀,將隨著人們愈發瞭解真實的中國而消失,人們會看到與中國互利合作的重要性」。

▼中國代表俞建華日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屆會議上提出《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獲得壓倒性通過。(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推「人類命運共同體」提案聯合國 僅美國投下反對票。(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