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時值美中台敏感時刻 陸國務院參事悄然來台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鳳凰網)

▲時值美中台敏感時刻,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受政大東亞所之邀,預定本周五來台發表演說。(圖/翻攝自鳳凰網)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時值美中台敏感時刻,大陸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受政大東亞所之邀,預定本周五來台發表演說,分析當前中美、兩岸關係。知情人士透露,美方近來通過《台灣旅行法》、核發潛艦行銷許可等動作,觸動大陸敏感神經,時殷弘來台雖是學術交流,卻不排除有藉我方智庫進一步「探底」的可能,國務院參事身份更是無法低調。

時殷弘13日至19日在政大進行三場演說,分別是「中國對外戰略探求(2012年底迄今)」、「走向修昔抵德陷阱的曲折漸進道路」、「當前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其中,第二場次將與前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進行座談。

知情人士指出,時殷弘與台灣政要甚無淵源;不過,過去出席一些國際研討會場合,結識不少台灣學者,考量到美中台關係正因《台旅法》、核發潛艦行銷許可鬧僵,在兩岸關係缺乏溝通管道的情況下,時殷弘本次來台,不排除有向我方智庫進一步「探底」的可能。

不僅如此,知情人士透露,時殷弘本次申請來台非常低調,刻意迴避國務院參事身份,僅以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職務提出申請,該消息也得到陸委會的證實。

▲有關時殷弘的來台申請,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受訪證實,表示時殷弘以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職務提出來台申請,主要是專業交流。(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受訪證實,時殷弘以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職務提出來台申請,主要是專業交流。(圖/記者蔡浩祥攝)

有關時殷弘的來台申請,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受訪表示,時殷弘以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職務提出來台申請,主要是專業交流,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聯審會批准來台申請。

有別於大陸鷹派學者動輒喊打喊殺,時殷弘言行相對溫和、理性。去年美媒報導曾披露,大陸會在2018年「武統」台灣,時殷弘力排眾議,表示從大陸現行對台政策、宣傳面觀察,「武統」似乎未進入政治準備階段,認為「武統」說法非常不靠譜。

不過,面對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一系列舉措致使中美關係陷入不穩,時殷弘不假辭色地痛批川普總愛「胡說八道」;談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前屢次發動核試,大陸幾乎沒轍,時殷弘也曾悲觀認為,中朝關係「血盟不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