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愈演愈烈 臉書創辦人宣布大量徵才、防堵政治操作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針對連日來的個資外洩事件,全球最大的社群平台 Facebook 接連幾天針對各界問題發出聲明,為了避免有心人操作,Facebook 創辦人兼任 CEO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在 2018 年底之前完成多項因應措施,當中包括大規模徵才,要透過 AI 與人力雙管齊下,強化安全和內容審查。

2018 年 3 月,由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公開的資訊指出,Facebook(以下稱:臉書)不當搜集用戶個資多達 5,000 萬筆,2018 年 4 月,相關數據又上修至 8,700 萬筆。

臉書回應,這些外洩資料多數都是美國帳戶,約有 7,060 萬名,受影響占比 82%,其次可能是歐洲,約 270 萬,甚至在印尼受到影響的用戶數也高達 56 萬筆、澳洲也有 30 萬筆,堪稱近來最大宗的個資外洩事件。為此,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一級高層將在 4 月 11 日至美國國會作證。

然而如果談到選舉,臉書劍指俄羅斯,認為俄羅斯機構一再透過網路廣告、新聞與網站表現出欺騙行為,試圖以此操縱美國、歐洲和俄羅斯的人民思想。

該事件可追溯到 2016 年,俄羅斯共和軍建立了數百個假帳號,藉由散佈族群分裂的消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成為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近幾年經營臉書最大的陰影,這次面對 2019~2020 年,美國、墨西哥、巴西、印度、巴基斯坦等世界各國重大選舉即將來臨,臉書不得不提出積極的作為。

祖克柏在個人粉絲專頁公開上周臉書向媒體說明的重大作法,除了公開臉書、Messenger及Instagram及其他產品如何使用用戶資料之外,還提出了「提升廣告透明度」,以及「辨識並移除假帳戶」的具體作為。

觀察近期祖克柏的說法,目前臉書的因應策略主要是「提升人工智慧技術」、「增加審查人力」、「提升資安防護技術」跟「打擊假新聞」四個面向。

其實該公司已經在 2017 年,透過 AI 搭配人工的形式,在法國選舉之前移除了超過 30,000 組假帳號;為了辨識假新聞,他們選擇跟美聯社、法新社等六個中立的新聞媒體平台合作,揭發可能的誤導性報導攻擊;為了防止被入侵,臉書除了與資安公司合作(好比說德國聯邦資安辦公室)之外,還計畫擴編資安團隊,從現有的 15,000 人,到 2018 年底提升到 20,000 人,這個團隊主要從事安全和內容審查的工作,範疇包括網頁內容與各式廣告行銷行為。

祖克柏說明,這些步驟本身不會阻止所有嘗試操作選舉遊戲的人,不過如果有任何人想要嘗試做出類似 2016 年俄羅斯共和軍的作法,將會是更為困難的,而上述所有因吋策略,都會在 2018 年關鍵選舉月份(也就是年底)之前完成。

目前臉書旗下 Instagram 用戶數即將突破 10 億大關,與在亞洲盛行的的 LINE、WeChat 用戶數相當,而現在的臉書,光是月活躍用戶已經超過 20 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此次臉書大動作提升資安防護、雇用人力搭配AI進行內容審查,比較大的原因仍是在挽回用戶、企業、甚至政府單位的信任,面對這全球級別的社群資安難題,臉書的一舉一動,仍受各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