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數據鏈太老舊 無法跟F-35「資訊共享」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F-22與F-35堪稱舉世最精密的匿蹤戰機,但因F-22數據鏈比F-35老舊,雖然F-22可以接收F-35資訊,但是自身收集到的資訊卻無法提供給F-35,使得兩種戰機間的通訊出現困難。外媒披露,美軍在2021年開始為F-22升級前,似乎不打算解決這個問題。

彭博(Bloomberg)報導,原先被設計為空優戰機的F-22可回溯到1980年代中期,當時F-22就是用於被敵人發現前,對前蘇聯的目標展開近乎不會遭發現的攻擊,對戰機講求最大的匿蹤性能,也擴展到機上通信系統,因為通信系統可能曝露飛機自身位置。

但預算考量與當初對冷戰後世界的樂觀主義,打斷了F-22的生產,2009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終止F-22的生產計畫,停產後問題也隨之而來,F-22的機隊間數據鏈(IFDL)遠比F-35所用的系統老舊,儘管F-22可以接收來自F-35或像F-16、颱風戰機的資料,卻無法將自身蒐集到的大量戰場狀況傳出。

美國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資深國防電子分析師羅克威爾(David Rockwell)說:「有一大堆改良措施,在15年前就可以或應該完成。美國空軍延遲了一堆F-22的改良。」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試飛員佛林(Billie Flynn)表示,若兩種飛機間彼此要通聯,F-22與F-35的飛行員目前必須使用安全的聲音鏈路進行通訊,這種暫時方式在訓練與模擬作戰時都有效。

美國空軍2003年訂出F-22的現代化項目,包含10種特有的升級與強化。據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上月公布的審計,到目前為止,這個項目授予的合約總額已多達129億美元。督察長辦公室對美國空軍的軟體研發與合約策略提出批評。

不過美國空軍在2021年之前,沒有計畫要動手解決F-22的通聯問題;表訂的F-22機隊系統升級是在2021年。

F-22於1999年首飛,2005年正式服役,單位造價1.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45億),最大速度2,410公里/小時,作戰半徑852公里,主要任務是取得並確保戰區的制空權,額外的任務包括對地攻擊,電子戰和信號情報,任務紀錄包括2007年隸屬阿拉斯加的第90中隊F-22攔截兩架俄羅斯Tu-95MS熊式H型轟炸機,以及2014年前往敘利亞邊境轟炸ISIS。

F-35於2006年首飛,2015年正式服役,單位造價1.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9億),最大速度1,930公里/小時,作戰半徑1160公里,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