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是談是打 大陸外交部:中方有清單,望美認清形勢

▲▼習近平應約談「川金會」!川普通話:感謝中方重要作用。(圖/新華社)

▲中美貿易戰一來一往。(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對美國進行商品加徵關稅表示,此舉動是回應232措施,平衡對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並不是對301調查的回應。他說,「我們一直不願意打貿易戰,但如果打到了家門口,我們會堅決奉陪。」

據新華社報導,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日起,針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産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其中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商品加徵25%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商品加徵15%關稅,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會上有記者提問,對於商務部的加徵關稅措施,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回應301調查說,中方將以同樣的規模、金額強度回擊,目前,雙方是否尋求一些渠道避免局勢升級來傷及雙方的經貿關係?

耿爽說,大家應清楚的是,這一措施是對232措施的回應,並不是對301調查的回應。「我們一直在說,中方不挑起貿易戰,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我們也不怕貿易戰,如果有人執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門口,我們會堅決奉陪,奉陪到底。」

耿爽表示,美方有清單,中方也會有清單。與此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強調,中方談判的大門一直是敞開的,我們希望能同美方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經貿領域的分歧,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我們也希望雙方的對話協商應該遵循國際法、國際貿易規則,而不是美國的國內法。」

最後耿爽指出,協商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臨下有一方來單方進行脅迫。協商要體現互諒互讓、有取有予,而不應是漫天要價,胡攪蠻纏,「我們再次希望美方能夠保持理性,認清形勢。」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