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士造假還被國際處分 監察院三委員追到底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傳出論文造假。(圖/翻攝自國立成功大學官網)

▲前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傳出論文造假。(圖/翻攝自國立成功大學官網)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前所長陳慶士3月底因爆出學術論文造假,辭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一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則是在一份長達75頁的報告指出陳慶士犯下了 「扭曲公認圖像與圖形,並故意偽造數據」等罪名,暫時停止陳慶士所參與的化合物的研究。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張武修認有深入瞭解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陳慶士曾獲美國前列腺癌基金會研究獎、美國赫斯特基金會研究獎及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他的專業領域為藥物化學及抗癌藥物研究,去年4月曾研發出抗腫瘤效力增強20倍的新化學分子,因而受到外界讚賞。

但陳慶士卻遭爆學術論文造假,他也旋即辭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一職,相關事務暫時先交由代理所長邱繼輝代理;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則是在一份長達75頁的報告表示,陳慶士犯下了 「扭曲公認圖像與圖形,並故意偽造數據」的罪名,希望能立即撤除他在2006年至2014年間所發表的這8篇論文,同時暫時停止陳慶士所參與的化合物的研究。

監察委員則指出,據報載,中研院生化所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疑涉及多篇論文造假,並遭國際處分,且其曾任該所所長等職,其有無向科技部、教育部申請計畫補助?相關機關與人員有無涉及違失?相關學術倫理之問題為何?學術倫理之防弊機制何以未臻周全?均有深入瞭解之必要,因此立案自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