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審判新制度 舊台南地院舉行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

▲台南地院為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 4月1日起至6月23日,於特定週末例假日,在國定古蹟舊台南地院(司法博物館)之第3法庭,舉辦「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體驗。(圖/台南地院提供,同下)

▲台南地院為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 4月1日起至6月23日,於特定週末例假日,在國定古蹟舊台南地院(司法博物館)之第3法庭,舉辦「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體驗。(圖/台南地院提供,下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地院為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31日上午10時,宣布4月1日起至6月23日,於特定週末例假日,在國定古蹟舊台南地院(司法博物館)之第3法庭,舉辦「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體驗,支持今年6月舉辦的模擬法庭活動,共襄盛舉。

台南地院指出,現今許多法治先進國家都有採用國民(素人)參與刑事審判的司法制度,如美國有陪審制、德國有參審制、日本則有裁判員制度,我國目前也正積極推動國民法官制度,並已提出相關法律草案審議,希能藉由國民親自參與刑事案件的審判,來增進司法與社會的對話,並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台南地院亦訂於6月28日、29日,進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期能為此一新的制度,提供更多實證的操作經驗。

▲台南地院為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模擬法庭活動, 4月1日起至6月23日,於特定週末例假日,在國定古蹟舊台南地院(司法博物館)之第3法庭,舉辦「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體驗。(圖/台南地院提供)

然而,國民中誰才有資格、又要經過何種程序,才能真正成為國民法官?進而與職業法官一同審理具體的刑事個案,許多民眾對此過程,仍可能感到陌生與猶豫,倘缺乏適當的機會可進一步瞭解,自易導致將來實際參與的意願降低。

故台南地院特與在地的成功大學法律系師生,共同合作企劃,於該院進行正式的模擬法庭活動前,即於4月1日起至6月23日此一限定期間內,於週末例假日(4/5、4/21、5/19、6/16、6/18除外),假國定古蹟即舊台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之第3法庭,舉辦「國民法官選任體驗劇場」活動,於早(10:30)、午(15:30)各舉辦一場,每場約30分鐘左右。此期間之平常日,如有學校團體希望體驗,亦歡迎進行線上預約。

此活動希望能藉由司法博物館特有的法庭莊嚴氣氛,利用淺顯易懂的多媒體、及活潑有趣的互動式體驗劇場,此一全新的展覽方式,並配合成大法律系學生所擔任的指導員現場解說導引,將未來國民法官制度中非常根本且重要、但卻屬於「不公開」的選任程序,究竟是如何地進行?以輕鬆的面貌呈現出來,雖然囿於場地與時間,此選任程序體驗劇場,與將來真正通過施行之法律規定,或不盡相同,但可多少提供利用假日,來司法博物館觀光、休閒的一般民眾們,於欣賞古蹟本體建築之美外,還能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吸收司法新知,增進法治觀念,期能讓此一新司法制度的推展與重要性被更多人關注。

因此,於每一場次中,若全程參與體驗劇場活動之前25名者,尚可獲得台南地院提供的限量紀念品(即國民法官紀念胸章型開瓶器、及國民法官特殊框紀念照1張),機會非常難得,敬請把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