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確定!大陸5億多人受惠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迎5大完善變化

▲▼南京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師們參加活動             。(圖/翻攝自中新網)

▲南京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師們參加活動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人社部和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讓5億多人參加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將迎來5大方面的變化,包括待遇確定、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個人繳費檔次標準調整、繳費補貼調整4項機制將建立和完善,以及開展委託投資,實現個人帳戶基金保值增值。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於2014年建立,由之前的「新農保」和「城居保」兩項制度合併而來,跟職工養老保險不同,參保範圍是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並由基礎養老金和個帳戶養老金構成。

據《中新社》報導,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到2017年12月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51255萬人,其中,領取待遇人數15598萬人,月人均養老金125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基礎養老金113元。在完善待遇確定上,根據意見,中央根據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財力狀況等因素,合理確定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地方根據當地實際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65歲及以上城鄉老年居民予以適當傾斜;對長期繳費、超過最低繳費年限的,應適當加發年限基礎養老金。

目前,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全國最低標準為每月70元,這一標準是在2015年從55元的基礎上調整併執行至今。而同期退休職工的基本養老金每年都進行了上漲。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建立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上,目前,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全國最低標準為70元/月,這一標準是在2015年從55元的基礎上調整併執行至今的。而同期退休職工的基本養老金每年都進行了上漲。根據意見,人社部要會同財政部,參考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障標準調整情況,適時提出城鄉居民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調整方案,報請黨中央和國務院確定;地方基礎養老金的調整,應由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提出方案,報請同級黨委和政府確定。

建立個人繳費檔次標準調整上,意見再次強調,各地要根據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情況,合理確定和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檔次標準,供城鄉居民選擇。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保證最低繳費檔次標準隨當地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而合理增長,既保障居民繳費負擔適度,又促進個賬戶儲存額正常增長,提高個人賬戶養老金水平。

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可以享受政府繳費補貼。意見要求,各地要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補貼動態調整機制,根據經濟發展、個人繳費標準提高和財力狀況,合理調整繳費補貼水平。其中,對選擇較高檔次繳費的人員可適當增加繳費補貼,引導城鄉居民選擇高檔次標準繳費。

開展委託投資上,各地要按照《國務院關於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的通知》要求和規定,開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實現基金保值增值,提高個人賬戶養老金水平和基金支付能力。這意味著,繼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開始投資運營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也將開始投資。人社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5385億元。

▼老爺爺在看社會保健卡 。(圖/翻攝自中新網)

▲▼老爺爺在看大陸社會保健卡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