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蓋好一層樓!陸首創「空中造樓機」 頂升時間縮2成

▲▼「空中造樓機」是一個四周都封閉的移動工廠,足足有4.5層樓高的巨型機器。(圖/翻攝自杭州網)

▲「空中造樓機」是一個四周都封閉的移動工廠。(圖/翻攝自杭州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創出高39.3公尺、重2000噸的「空中造樓機」,頂升力高達4000多噸,可以讓幾千公尺高的施工作業,有如在平地進行一般的平穩,高空的8級風速也不影響工程進行的速度,4天就可以蓋好一層樓。據了解,空中造樓機停靠在高空499公尺,本身重量加上重型裝備和物料,總重高達4000噸,相當於3000輛小汽車的重量。

根據大陸《央視財經》報導,「空中造樓機」與過去最大的區別,就是頂升效率更高。上一代造樓機平台上塔吊等重型設備,需要設置專用的洞口,平台頂升後,再對塔吊進行頂升,完成全部重型設備的頂升通常需要2天;而現在,整體頂升可以將工期至少縮短20%,僅用5小時,就完成500公尺關口的挑戰。

報導指出,「空中造樓機」高達39.3公尺,重約2000噸,它的頂升力高達4000多噸,可以讓幾千公尺高的施工作業,有如在平地進行一般的平穩,高空的8級風速也不影響工程進行的速度,4天就可以蓋好一層樓,這種驚人的摩天大樓建設速度,讓全球建築行業都相當驚豔。這種建築「神器」目前是全球首創,展現出中國在高空建築的技術已經領先全世界。

一般而言,300公尺是超高層建築的重大門檻,500公尺則是另一道更難的關卡,建設風險會比300公尺高樓大了4倍,因此建築平台的穩定性相當重要。然而,武漢綠地中心正在建設的工程,「空中造樓機」是一個四周都封閉的移動工廠,它停靠在高空499公尺,本身重量加上鋼筋、混凝土和塔吊等重型裝備和物料,總重高達4000噸,相當於3000輛小汽車的重量,但是它只花5個小時,整體就頂升了4.5公尺,突破力驚人!

這台空中造樓機能夠承擔4000噸負重,抵抗14級大風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工人安裝了「承力件」,也就是給平台一個支點,稱為微凸支點,在混凝土表面3公分的一層凸起,這一個支點可以承受約400噸的承載力。這個「承力件」是中國建築的獨有發明,也是空中造樓機的關鍵零件。

「承力件」的原理就像是造樓機的手腳一樣,大樓的牆體變成攀岩壁面,造樓機就像蜘蛛人一樣沿著外牆一層一層往上攀爬。在頂升過程中,造樓機的鉤爪會掛在牆面上凸起的小台階,如果液壓機發生故障,12個鉤爪也會抓住牆面,保障造樓機的安全。

這台造樓機和前一代最大的不同,在於頂升效率提高,以前頂升全部重型設備需要2天才能完成,但現在空中造樓機第1次使用長行程的液壓油缸,6公尺行程讓平台1次頂升到位,速度變快,整體工期也縮短了20%。然而,頂升的難度在於,這12個大型液壓油缸必須全部完全同步進行,高度差必須在2公釐以內,相當精密,否則會讓平台傾斜。

▼空中造樓機足足有4.5層樓高。

▲▼「空中造樓機」是一個四周都封閉的移動工廠,足足有4.5層樓高的巨型機器。(圖/翻攝自杭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