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亞馬遜易主 老牌電商「當當網」被海航收購

▲▼當當網、海航集團。(圖/CFP)

▲當當網有「中國亞馬遜」之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網路書店「當當網」母公司北京當當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9日時傳出,將被海南航空集團旗下中國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資」收購,當當網聯合創始人、執行長李國慶也隨即在微博上發文,寫下「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蒼茫成雲煙」,貼出多張在當當網不同時期的歷史照片,並祝當當網「敢作敢當當」。

綜合陸媒報導,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資」在3月9日時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公告,收購北京當當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當當科文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當當科文則是當當網的關聯公司,股東為李國慶和俞渝夫婦,旗下包括當當投資的各類業務。

▲▼當當網、海航集團。(圖/CFP)

▲海航集團。(圖/CFP)

有「中國亞馬遜」之稱的當當網和阿里巴巴集團同樣創立於1999年,是中國最早的電子商務公司之一。出版行業出身的李國慶和妻子俞渝,憑藉對於出版和圖書行業的資源及熟悉程度,讓當當網迅速發展為網上消費電商的第一。

2010年時,當當網成為大陸最大的網上書店,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60.86億元),網上圖書零售市占率達50%以上。同年12月8日赴美上市,首日市值超過23億美元(約新台幣670.55億元),市盈率超過100倍,創下當時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

但當當網因業績不佳連續4年虧損,2014年才宣布有少量盈餘,2016年私有化退市時,市值僅5.37億美元(約新台幣156.56億元),不及上市之初的四分之一。

▲▼當當網。(圖/翻攝自當當網)

▲當當網最初從賣書起家,後來擴充到服裝、百貨。(圖/翻攝自當當網)

當當網最初從單打圖書品類,到後來逐漸擴充至服裝、百貨,從原來的買書平台,到引入其它品類知名品牌,不斷擴大自身體量、增加流量入口,在中國互聯網產業中也開創了不少先河。然而,在阿里巴巴、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的圍堵下,當當網的品類戰略無法建構護城河,反而從最初引領大陸圖書電商的優勢轉為跟風之嫌的劣勢。

除了海航外,當當網這些年還傳出要與亞馬遜、百度、騰訊等交易,最後未能成行。海航計劃收購當當網早在一年前就開始洽談,但因李氏夫婦的想法不一致,才一拖再拖。不過收購當當網的海航系目前也在麻煩中,自去年底以來,海航爆發債務危機,正大量出售海外土地、股權等資產籌措資金,而天海投資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股價下跌20%。

▼當當網CEO李國慶在微博上發文。(圖/翻攝自微博)

▲▼當當網。(圖/翻攝自當當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