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東風-41已小規模列裝! 1.5萬公里射程可打擊全球

中國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網路流傳的東風-41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防化學院原副院長徐光裕去年底時透露,東風-41洲際導彈最快在2018年上半年度就能大規模服役。有分析稱,考慮到近期東風-41的多次「亮劍」,這代表它可能已經進入了小規模裝備階段。據了解,東風-41射程高達1.5萬公里,憑藉超過5馬赫的高速,它有能力在1.5個小時內打擊美國任一位置。

公開資料顯示,東風-41導彈的重量為60多噸,戰鬥部為1.6噸,可攜帶10個分導核彈頭,同時打擊精度可達100公尺,可採用公路機動平台、鐵路機動平台、加固地井發射等三種方式進行部署。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導彈技術專家、量子防務首席科學家楊承軍曾透露,與前身東風-31A相比,東風-41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它有可靠性高,反應速度快,機動性能好,以及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等優勢;從資料判斷,東風-41的性能與發達國家的第六代,如美國GM-30義勇兵(LGM-30 Minuteman)和俄羅斯的白楊-M(SS-27)洲際彈道導彈基本相當,部分技術甚至已經超過它們。

▼解放軍防化學院原副院長徐光裕少將在《央視》節目上分析東風-41特性。(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防化學院原副院長徐光裕少將在《央視》節目上分析東風-41特性,並認為該導彈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就能大規模服役。(圖/翻攝自央視)

據楊承軍的說法,東風-41主要有三個優勢,一是從技術上已經突破了攜帶多個戰鬥部的難題,可根據需要攜帶不同數量的核彈頭;二是機動性以及適應全天候,東風-41除了可以在惡劣天候下正常發射之外,它也可以在顛簸、崎嶇、坡度很大的山區道路上行駛、運輸;三則是東風-41發射所需人力也是中國現有戰略導彈中最少的,這讓解放軍更方便對其進行部署。

楊承軍強調,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除了有作戰準備時間短、反應速度快等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射程可以覆蓋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可以說,不管誰膽敢對中國貿然發動核攻擊,都會遭到我們有效的報復性反擊。」

楊承軍最後也提到東風-41之後可能的開發走向,他表示,未來東風-41在進一步提升精度的同時,還會進一步降低打擊的威力,開發當量更小的戰術核彈頭,讓它可以在減少對民用目標附帶毀傷的情況下,對敵方戰略縱深內重要目標進行打擊。

▼另一組流傳的東風-41照片。(圖/翻攝自鳳凰資訊)

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於鳳凰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