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啟發台灣農村社運! 「蒙面叢林」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的神秘威力

▲▼薩帕塔民族解放軍(Zapat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查巴達,墨西哥原住民,墨西哥印地安人(圖/美聯社)

▲查巴達民族解放軍(Zapat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圖/美聯社,下同

實習記者吳培瑜/綜合報導

部分菜價自春節後因為供過於求而大幅下跌,因此不少人也將矛頭指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攤開她的背景資料,除了曾多次投入社會運動與撰寫台灣農業發展史相關著作之外,隻身前往「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ZLN)自治區的經歷也格外讓人關注,甚至還撰寫《蒙面叢林》一書出版。

據了解,EZLN是一個位於墨西哥最南端的恰帕斯州的武裝組織,人員主要以當地印第安人為主,在國際間擁有不少支持者。他們自1994年1月1日揭竿而起,爆發了以維護當地印地安農民利益為目標的「查巴達運動」。現階段EZLN已經逐步放棄暴力,而他們推動的革命也被認為是第一個後現代主義革命。查巴達(Zapatista)另一譯名也被譯作薩帕塔。

據中國社會科學網報導,他們揭竿而起的主要理念有三項,一是要墨西哥政府讓他們可以自行治理自己的社區,以恢復被壓迫原住民的尊嚴;二是他們並非想奪取墨西哥國家政權,因為這在他們看來只是由一批壓迫者換成另一批壓迫者。第三則可以從革命發動日期的選擇中可以看出,因為當正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生效。

NAFTA讓墨西哥政府推動一系列結構調整計劃,包括土地、石油、電信等私有化、大幅削減公共支出以及實施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方式,而這正會嚴重損害恰帕斯州(Chiapas)原住民的利益,讓他們不得不與來自北美的廉價玉米進行競爭。EZLN曾指出,「NAFTA正是墨西哥原住民的死亡證明。

當時武裝起義後激烈的衝突緊維持了約2個星期,EZLN在一口氣佔領了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的7個市府後,便一直和政府維持著膠著的和平狀態。據悉,因為此次武裝暴動的突發性使得墨西哥政府受到極大震撼,因此也被冠之以「恰帕斯州的驚雷」之稱。值得注意的是,EZLN能夠憑藉著殘舊武裝生存這麼多年,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善用媒體,他們利用網路將自己的理念向全世界發佈,團結著許多支持者,而這也讓他們持續獲得生存的本錢。

▼EZLN領袖——副總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

▲▼薩帕塔民族解放軍(Zapat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領袖——副總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馬科斯,查巴達,墨西哥原住民,墨西哥印地安人(圖/美聯社)

談到EZLN,他們的領袖——副總司令馬可斯(Subcomandante Marcos)當然也不可不提。馬可斯的形象是永遠用黑布蒙面、叼著煙槍,並帶著黃色毛式軍帽。他除了是一位革命家之外,也同時身兼作家、政治詩人等身分,有著「後現代」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之稱。

馬可斯曾撰文寫道,「馬可斯是聖弗朗西斯科的同性戀者、南非的黑人、歐洲的亞洲人、聖伊西德羅的墨西哥裔移民,西班牙的無政府主義者……沒有病人的醫生、反叛的學生、新自由主義的異議者、沒有書或沒有讀者的作家,當然了,還是墨西哥東南的查巴達人。總之,馬可斯是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

有媒體認為,EZLN於1994年1月1日鋪平了通向1999年在西雅圖、以及隨後在其他地方舉行成功抗議活動的道路,也鋪平了通向2001年世界社會論壇(WSF)在巴西阿雷格里港成立的道路;世界社會論壇以及現在被稱為全球正義運動的持續鬥爭都由於查巴達民族解放軍而成為可能。

▼薩帕塔民族解放軍為墨西哥總統大選候選人馬丁尼茲(Maria De Jesus Patricio Martinez)守衛,她是Nahua族的原住民,也是當地首位原住民總統候選人。

▲▼薩帕塔民族解放軍(Zapat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查巴達,墨西哥原住民,墨西哥印地安人(圖/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