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發新疫苗 注入皮下組織預防並治療攝護腺癌

男性「龍骨」疼痛要小心 恐前列腺癌轉移。(圖/豐原醫院提供。)

▲ 男性「龍骨」疼痛要小心 恐攝護腺癌轉移。(圖/豐原醫院提供,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研發攝護腺癌疫苗取得突破性進展,他們相信未來不僅可幫助年輕人預防攝護腺癌,還能用於治療已患病者。

根據《每日郵報》6日的報導,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通過醫學實驗發現,將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的核醣核酸(RNA)疫苗與肽(介於蛋白質與胺基酸的天然生物分子)結合做成約1.27公分大小的膏藥,配合使用361根微針由皮膚注入皮下組織,能順利抵達男性免疫系統產生攝護腺癌抗體,使用遺傳信息載體核糖核酸(RNA)「教會」免疫係統識別攝護腺癌細胞,在癌細胞剛出現時予以追蹤和消滅。

正在資助研究的英國攝護腺癌Iain框架博士說:「對攝護腺癌的研究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隨著人口老齡化的不斷增加,被診斷患有攝護腺癌的男性人數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一個科研團隊日前在英國《BMC醫學》雜誌發表報告說,男性的高矮胖瘦與前列腺癌風險相關,體型更大的男性患較嚴重前列腺癌的風險更高。(圖/新華社)

▲一個科研團隊日前在英國《BMC醫學》雜誌發表報告說,男性的高矮胖瘦與攝護腺癌風險相關,體型更大的男性罹患較嚴重攝護腺癌的風險更高。(圖/新華社)

攝護腺癌於今年已變成了英國男性與肺癌、腸癌並列的第三大常見癌症。而自1999年以來,乳腺癌死亡的女性人數一直在穩步下降,攝護腺癌死亡人數仍在上升。2月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每年有1萬1819名男性死於攝護腺癌,1萬1442名女性死於乳腺癌。事實上,疾病若沒有得到預防或是治療,有可能在2030年取代乳腺癌成為最常見的癌症。

在攝護腺癌令人擔憂的狀況下,研究人員其實已研發RNA攝護腺癌疫苗數年,但只有這種新型的注入方式,能夠解決疫苗在到達人體免疫系統之前就被人體分解掉的問題,確保疫苗在人體內存活、不受損。

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社區接種(圖/記者張一中攝)

▲疫苗傳統注射方式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研究負責人海倫.麥卡迪(Helen McCarthy)教授說:「這意味著它會更加有效,並且會有更大的治療反應。我第一次看到這個作品,我不相信。我又回去重複了這個實驗。」

該研究詳情目前已發布於《控制釋放》(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醫學期刊,已在實驗室中證實可行,現在他們正著手對老鼠進行為期3年的試驗,之後希望能盡快在進行下一步的人體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