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不高不教!楊振河:太極拳不能實戰是「大錯特錯」

▲▼楊振河:太極拳不能實戰是大錯特錯。(圖/翻攝自看法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楊振河。(圖/翻攝自法制晚报看法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楊氏太極拳傳人、永年楊振河太極國術館館長楊振河接受《法制晚报》專訪,擁有「楊式太極第五代傳人」、「太極拳全能冠軍」等稱號的他表示,說太極拳不能實戰是「大錯特錯」。

根據報導,楊振河表示,太極拳的發展是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搞文化、健身,另外一條腿就是以傳統的方法培養徒弟、搞傳承,健身的群體很大,傳承的群體很少,而且必須是從小就培養,「要往健身這條路上走很省力很輕鬆,要想傳承下去是很費勁的。」

楊振河解釋太極拳的具體傳承包括「內三合外三合」、腿功等,「太極拳是不用力也要把你的力抖出來,可以說是以靜制動,四兩撥千斤的文化。要按傳統的方法教,老人都不練了,也練不了。」他認為,太極拳還沒有失傳的現象,但市場越來越小,「不管是內家拳還是外學拳,都是學海的工程,需要超人的能量和付出,才能進入競技搏鬥。」

對於許多人認為太極拳是騙人的,楊振河則表示,太極拳完全可以實戰,如果說傳統太極拳是假的,這個就錯了,「就文化層面講,喜歡的人挺多,因為大家都喜歡身體健康。但實練的人很少,收徒也一樣,有些人是為了商業操作,而不是真正學功夫,也吃不了那個苦。」

楊振河說,李小龍練功多苦大家都知道,「只要是搞競技,壽命都會縮短,只有適中,才能長壽。」

談及古代老師與現在老師的差別,楊振河表示,「古代當老師的一輩子教十個八個學生都算水準相當高的,現在老師動不動就是幾百人幾千人,都拜師,這個含金量差多了」,他也說自己收徒弟的標準就是「人品」,「我的300多名徒弟裡大部分都是搞傳承的,就是當教練的,我是培訓教練的,健身的我不教,追求技術的可以教,想商業運作的,不教,要不然就壞了。」

不過被問到自己的功夫到了第幾層,楊振河則說,「不能論層,如果按傳統的方法,就得投入時間,有高超的天賦,有上輩傳下來的方法,有時間去投入,就能練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