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黑水溝海釣遭日船「水砲」 釣友:險被押到日本!海巡沒丟臉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蘇澳籍「東半球28號」海釣船出發到蘇澳外海「黑水溝」釣魚,卻被一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以「水砲」警告,釣客驚呼「決戰黑水溝……今天差點被押到日本!」所幸海巡艦艇即時趕往救援,對此,海巡署表示,此事相當敏感,一切尚在查證中,目前不便對外說明。由於日船已連兩天追我漁船,漁業署說,如漁船有違反規定,將予嚴處;如無違規,也將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一名吳姓釣友在臉書貼出當時拍攝的影片,只見日本水產廳漁業取締船「はまなす」(HAMANASU),朝著「東半球28號」射水柱,開到和海釣船平行,並不斷廣播「立刻停船!立刻停船!」

吳姓釣友在臉書直呼,「決戰黑水溝……今天差點被押到日本,好險台灣派出2艘軍艦2艘海巡艦艇前來救援。」他強調並未越界,「不是釣魚台,我們釣場是黑水溝」、「黑水溝在蘇澳外海處」。

▲▼宜蘭縣「東半球28號」海釣船出發到蘇澳外海「黑水溝」釣魚,卻被一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以「水炮」警告。(圖/翻攝吳太山臉書)

▲日本水產廳漁業取締船「はまなす」朝「東半球28號」射水柱。(圖/翻攝吳太山臉書

吳姓釣友在發文底下留言,「日本船看到海巡艦艇來立馬轉彎跑」、「台灣海巡也沒丟臉,一艘護我們回航,一艘全速追那2艘日本船。」也有一名王姓釣友留言,遇到同一艘的日公務船,「跟我們昨天碰到的同一台護漁艦。我們沒有進入他們的海域,一直趕我們走。」

據了解,「東半球28號」3日、4日出海到蘇澳外海,卻連續兩天被日本水產廳公務船取締。業者面對媒體詢問僅低調地說,他們沒有越界,感謝海巡救援,平安落幕就好。

漁業署凌晨發布新聞稿表示,我蘇澳籍東半球28號兼營娛樂漁船3日及4日在暫定執法線東側,連續兩天被水產廳取締緊追案,本署將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審慎調查,如有違反規定,將予嚴處;如無違規,亦將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根據釣友拍攝的影片,可清楚見日船身寫「水產廳」。(圖/翻攝吳太山臉書)

▲▼宜蘭縣「東半球28號」海釣船出發到蘇澳外海「黑水溝」釣魚,卻被一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以「水炮」警告。(圖/翻攝吳太山臉書)

漁業署指出,東船3日早上遭緊追航次,是於2月28日以特定漁業身分自蘇澳出港,3日早上遭日方緊追的位置,是在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範圍外約10浬,依VMS資料初判為直線航跡,到底有無作業,該署刻正查明中;也會請日方提供具體事證,如有違規作業情事,將予嚴懲。

漁業署指出,查東船3月4日是以娛樂漁船身分出港,早上7點位置雖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是在與那國島西側的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未進入日方島嶼12浬領海範圍,該水域並非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我方可主張作業;對日方緊追我漁船並噴水干擾,我方會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漁業署說,東船當日作業範圍超出娛樂漁船30浬限制範圍部分,如經查證屬實,本署也將予嚴處。

漁業署強調,北緯27度以北以及八重山群島以南的台日重疊水域,該署已在歷次的台日漁業委員會上,向日方表達應儘速達成協商安排,惟日方多以各種理由推遲;該署將持續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要求儘速協商,以免因漁船作業衍生執法糾紛,影響台日友好關係。

▼日本水產廳漁業取締船「白鷗丸」。(圖/翻攝水產廳網站)

日本水產聽漁業取締船。(圖/翻攝水產廳網站)

▼驅離我漁船的水產廳漁業取締船「はまなす」。(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