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當選全國人大主席團主席 有望接棒人大委員長

▲栗戰書。(圖/視覺中國)

▲栗戰書料將接替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今(4)日上午11時舉行預備會議,推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等10人,擔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同時通過大會日程,按照慣例,栗戰書料將接替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並分管對港澳事務。

根據《新華社》報導,十三屆全國人大主席團上午舉行會議,推選栗戰書等10人為主席團常務主席,明(5)日上午將在北京召開,直到20日閉幕,會議期間除推選新一屆人大委員長和其他領導人外,也將推選國家和政府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國務院總理和副總理,還要審議修憲、機構改革等重要議案。

據了解,67歲的栗戰書是河北平山人,曾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在河北省任職,在習提出「依法治國」的目標下,栗戰書接掌人大負有立法改革任務,與習關係密切,同時也是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排名第三的常委,僅次於習近平和李克強,按照慣例,他可能接替張德江成為新一屆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栗戰書18大前被習近平急調進京執掌「大內總管」,從此都會陪習視察外訪活動,更以中央辦公廳主任身分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還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扮演習的分身視察地方。去年十九大後,他獲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躋身權力核心。

全國人大會議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國的中央國家機構由六個方面組成,分別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國家主席、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每屆任期為5年,每年舉行一次會議,一般在每年3月召開,會期約15天左右。

▼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 。(圖/翻攝自新華網)

▲▼兩會、全國人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