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日本大學生每日閱讀0小時 18%不關心時事

▲教室,讀書,上學,課業,學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學生離開高中生活後,很容易停止閱讀的習慣。(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近日發布2017年大學生調查,有53.1%的大學生表示1天中的閱讀時間是「0小時」,創下14年來的新高,平均閱讀總時數更是連續第三年下降。專家表示,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到高中以前沒有養成自主閱讀習慣的大學生正日漸增加」。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大學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每年會針對大學生進行學生生活型態調查,2017年共針對國內公私立30所大學、1.21萬名大學生進行第53回的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每日閱讀總時數整體而言比前一年少了0.8分,是連續第三年下降。每日閱讀時間為0的大學生則是高達53.1%,相較前一年增加了4個百分比。

▲▼ 日本大學生協聯合會簡稱UnivCoop,主要負責大學內教學研究商品採購、食堂事業、書店事業、旅行事業、校園電腦事業、校園紀念品事業、汽車考照、保險(在共濟連)等。(圖/UnivCoop)

▲日本大學生協聯合會簡稱UnivCoop,主要負責大學內教學研究商品採購、食堂事業、書店事業、旅行事業、校園電腦事業、校園紀念品事業、汽車考照、保險(在共濟連)等。(圖/UnivCoop)

隨著每日閱讀時數0小時的學生增加,2小時以下的學生也較像以往減少。有趣的是,雖然沒有閱讀習慣的學生比例增加,但每日閱讀時數超過2小時的人數反而增加。分析研究結果的同志社大學助教濱島幸司表示,大學生的閱讀情形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高中以前是否養成自主閱讀的習慣」。進入大學後,大學生頓時擁有大量的時間自主,因此沒有他人的督促,很容易就拋棄「閱讀」。

另外,在時事關心度上,有18.6%的大學生表示幾乎不看新聞或是完全不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