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論文公開一周吸200萬次瀏覽 劍橋:這數字堪稱「不朽」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日前公開1966年所撰寫的博士論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23日於網站上,首次公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1966年撰寫的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讓大眾皆可以免費下載閱讀。消息一經公佈,立刻引發各界關注,不到24小時,下載量竟超過6萬次,導致劍橋大學網站系統數度癱瘓

據BBC報導,劍橋大學表示,《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公佈一周後,網頁訪問量竟飆升到了200多萬次,同時有50多萬人試圖下載,成為該校網路文獻庫中最多人查閱的作品之一;而下載量第二高的博士論文在2017年,僅僅被下載7960次。對於一部討論宇宙膨脹的艱深學術論文,這個數據可謂驚人。

劍橋大學學術交流主管史密斯博士(Arthur Smith)表示,這些數字堪稱「不朽」,「霍金教授的《宇宙膨脹的屬性》論文是劍橋大學文獻庫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以前從未見過如此驚人的訪問數字。」

據了解,在論文公開之前,大眾為了要完整閱讀,需親自跑到劍橋大學圖書館,或支付65英鎊(約2600元台幣)獲得一份掃描檔觀看;劍橋大學之前幾個月收到了數百封希望下載論文全文的申請,因此希望透過霍金論文的公開,鼓勵更多學者公開自己的學術研究供大眾閱覽,「把知識和訊息鎖起來不予公開,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宇宙膨脹的屬性》論文中的手寫公式。(圖/翻攝自劍橋大學數位圖書館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1966年的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中的手寫公式。(圖/翻攝自劍橋大學數位圖書館官網)

霍金一生的經歷是部傳奇的奮鬥史,1942年生於英國牛津,21歲時被確診罹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當時醫生斷定他只剩下兩年壽命,但他堅強地活了下來並繼續完成學業。確診三年後,霍金完成了博士論文;1974年,提出關於黑洞的著名理論《霍金輻射》 ,認為有少量粒子可從黑洞中逃逸輻射出來;1988年,出版了《時間簡史》,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科普書籍,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銷量超過千萬冊。75歲高齡時,他仍在劍橋大學工作。2004年,他的經歷被翻拍成電影《愛的萬物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