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摘野菜吃「阿拜」 誤食曼陀羅葉…全家5人瞳孔放大

▲▼上山摘野菜吃「阿拜」 誤食曼陀羅葉…全家5人瞳孔放大。(圖/東森新聞)

▲吃阿拜誤食曼陀羅葉,一家5人瞳孔放大險死。(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一家五口到六龜山區拔野菜製成原住民餐「阿拜」享用,沒想到吃完後全都頭暈不適,其中一人急忙帶著剩下的葉子載全家人就醫,診斷後確認是誤食有毒的曼陀羅葉。5人到院時全都瞳孔放大,幸好經過急救後已經沒有大礙。

原住民餐點「阿拜」是用假酸漿葉包進小米和豬肉,外觀類似粽子,不同的是連葉子都能食用。高雄有一家五口到六龜山區郊遊踏青,看到路邊植物葉片長的像是「阿拜」用的外葉,隨手摘了幾片,返家後包米食用。沒想到全家人吃完後陸續出現頭暈、視力模糊、意識不清等症狀。

患者到院時一度瞳孔放大、意識不清,經過診斷,確認這家人是誤食了有毒的曼陀羅葉,經施打解毒劑後逐漸好轉,瞳孔也慢慢恢復正常,幸好沒有大礙,觀察數個小時候就出院返家休養。

高雄醫學院急診部主任劉耀華說,曼陀羅在台灣山區十分常見,包括根、莖、花、葉在內整株都含有毒,誤食30分鐘內就會出現症狀,輕則口乾舌燥、全身潮紅,重則會導致死亡,還會引發幻覺或是幻聽。

曼陀羅和假酸漿外觀類似,不慎誤食恐怕會造成頭暈、視力模糊、高血壓、意識不清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昏迷,或引發心律不整猝死。

▼假酸漿和曼陀羅葉外觀十分類似,不慎誤食嚴重時可能致死。(圖/東森新聞)

▲▼上山摘野菜吃「阿拜」 誤食曼陀羅葉…全家5人瞳孔放大。(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