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卵都有毒!吃蟾蜍「五毒一死」 醫生:煮過還是很危險

▲▼吃蟾蜍沒處理好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圖/CFP)

▲吃蟾蜍沒處理好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廣西桂林一家五口在野外抓到一隻癩蛤蟆(蟾蜍)煮來吃,結果造成5人中毒、1人不幸死亡。醫生表示,一些青蛙或蟾蜍分泌的毒素大部分都不能通過高溫破壞,「連卵都會有毒」,建議民眾不要食用。如果誤食蟾蜍,也要盡快採取催吐、洗胃等方式來排除毒素;若是皮膚誤觸的話,須趕快以溫水沖洗並盡速就醫。

癩蛤蟆是蟾蜍的俗稱,身體表面有許多疙瘩,裡面都有毒腺,會分泌含有劇毒的黏液,就連蟾蜍的「卵」也都有毒素。這些毒會對人體心臟、消化道及中樞神經産生損害,中毒症狀主要為頭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會出現昏迷,甚至呼吸或循環衰竭而死。

▲蟾蜍菜單。(圖/翻攝自廣東公共DV現場微信公眾號)

▲蟾蜍菜單。(圖/翻攝自廣東公共DV現場微信公眾號)

大陸記者走訪廣州發現,廣州的確有「吃蟾蜍」的風氣,當地將癩蛤蟆稱為「南風蛙」,較有名氣的酒樓集中在海珠區江南西一帶,客人更是絡繹不絕。

某餐廳廚師透露,蟾蜍雖然美味,但它的毒囊卻很致命,在加工時一定要清除蟾蜍耳朵、眼睛後的毒囊,並將肉全部清到只剩白色,不能有任何血絲,確保菜品不會殘留毒素。

▲▼吃蟾蜍沒處理好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圖/CFP)

▲蟾蜍腺體分泌大量毒素。(圖/CFP)

廣西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生表示,不同的蛙或蟾蜍分泌的毒素都是不一樣的,而且很大部分都不能通過高溫來破壞毒素,包括卵也同樣都會有毒。

專家建議,民眾千萬不要隨意食用蟾蜍,購買食用蛙類時,也要辨清青蛙和蟾蜍的區別,一旦誤食蟾蜍導致中毒,應該立刻採取催吐、洗胃、導瀉、灌腸等方法來快速排除毒素。另外,如果是皮膚染毒,要趕快用溫開水沖洗,並盡快到醫院就診。

對於吃蟾蜍中毒身亡事件,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依據相關法律規定,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不得採購、加工和銷售河豚魚、蟾蜍、織紋螺、野生有毒蘑菇等有毒動植物。民眾如果有發現上述情況,應向政府機關舉報,也希望民眾能提高自身安全意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