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是女科學家的世代! 科教館展出桌遊推行「女英傑」

▲▼優秀女性科學家。(圖/教育部提供)

▲優秀女性科學家的《臺灣STEM築夢女傑知多少?》桌遊在科教館展出。(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教育館在2月展出「優秀女學生」的科學作品,要打破女生不擅長理工的迷思,並配合科技部「女性科學家輔導計劃」,希望讓更多女生願意投入科學研究。在11日時展出高中生的作品,也是希望從高中就開始有這樣的培養,鼓勵女生從小追尋自己的興趣,投入所愛。

一般人都會有「男理工、女人文」的迷思,為爭取女性充分且平等地參與科學工作的權利,並進一步實現性別平等,聯合國大會2015年起宣布每年2月11日為「國際女性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希望各國政府制訂科學教育政策,鼓勵更多女性參與科學相關工作,並承認女性的科學成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秀女性科學家。(圖/教育部提供)

▲獲選為「美國第68屆國際科技展覽會」正選代表的張捷嵐、張捷筑同學。

台灣也由清大、彰師大、成大、中山大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共同發起一系列「211國際女性科學日」活動,科教館與其共組策略聯盟,希望推動國內實踐「國際女性科學日」的精神,從高中教育階段起,鼓勵女學生勇於選擇科技、科學相關科系,並在未來投入科技相關工作。

科教館主辦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年已邁入第17年,近年科展由女同學獲獎的比例持續升高,顯見女性在科學力的表現並不輸男性。本次活動展出的六件「2018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優秀女中學生作品,全部皆獲選為本屆各國國際科學展覽會出國正選代表。

▲▼優秀女性科學家。(圖/教育部提供)

▲獲選為比利時科學博覽會BSE正選代表王琳雅。

其中獲選為「美國第68屆國際科技展覽會」正選代表的張捷嵐、張捷筑同學提到她們以身為一個女性而感到自豪,因為她們知道對於科學的熱愛是不分性別、種族和尊卑貴賤的;獲選為比利時科學博覽會BSE正選代表王琳雅則說,女科學家珍.古德便是最棒的例子,也相信追夢不是任何一個性別的特權,證明女性在科學領域上同樣也能有傑出表現。

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這些女學生優秀的作品證明科學的能力跟性別沒有關係,我們要打破對科學的刻板印象,無論是女生還是男生,只要對科學有興趣就應該被支持往這個方向繼續前進,也鼓勵這些未來的女科學家,從科展獲獎的經驗相信並勉勵自己,忠於自己的好奇心,持續對科學的熱情,發光發熱。

科教館也展出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開發的桌遊《台灣STEM築夢女傑知多少?》,此款桌遊以臺灣女科學家的背景與貢獻為基礎知識概念,讓玩家可透過此款遊戲,深入瞭解臺灣多位女性典範科學家生平、經歷及獎項等重要事蹟,並從操作與學習中,達到「玩中學」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