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推進AI軍事利用 就怕「殺人武器」自主屠殺人類

▲專家擔憂中美AI用於軍事領域可能帶來潛在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擔憂中美AI用於軍事領域可能帶來潛在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正在快速發展將人工智能(AI)利用於軍事領域,使美國加強警惕,全力投入研究包括AI在內的最尖端技術。專家認為,兩國白熱化的開發競爭,很有可能加快推動軍事智能化發展,導致沒有人類參與、能夠自主進行攻擊的「殺人機器人」等智能武器出現。

根據《共同社》報導, 中國國務院在去年7月發表《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目的在構築中國人工智慧(AI)的先發優勢,提出了到2030年以前將AI能力提高到引領世界水平的目標,尤其是將「加強AI軍民融合」作為重點項目,把通過AI強化國防力量定位為國家戰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月在十九大上也提出「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的方針,同樣表現出中國軍事上利用AI的強烈意願。

解放軍系統報紙《中國國防報》中提到,軍方打算將AI用於作戰指揮及決策、演習、武器裝備等領域。中國可能考慮通過AI武器來打擊美國航母,這些計劃對美國推進AI軍事領域的研發帶來危機感,

曾擔任解放軍研究員的吳士泓2017年末在論壇上警告,AI武器在執行任務時,只要一個小小的程序BUG或者是電路故障,都有可能導致大量的平民傷亡。對此,中國也正規劃在國際社會上積極參與規則的制定,以符合倫理的方式進行武器研發。

至於美方,美軍在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作戰中,推行「Maven計劃」,開始將AI用於自動解析無人機獲得的大量影像數據,以節省檢查龐大數據的人力,大幅減輕士兵負擔。

在歐巴馬前政府時期,曾於2014年以「對軍事優勢發生動搖的危機感」為由,提出了「第三次抵消戰略」,試圖利用尖端技術對中俄保持優勢。而川普政府也在去年12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及今年1月的《國防戰略報告》中表示,為了在軍事領域使用AI,將更廣泛投資。

不過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則指出,AI武器的持續推進,未來可能會出現無法被人類控制、具備高度智能的機器,進而威脅到人類的情況,就像科幻電影《終結者》中的殺人機器人或是具備自我意識的超級計算機「天網」一樣。

美國國防部公告,現階段認為「讓機器人來決定是否奪取他人性命」並不合理,人類需進行適當程度的判斷,不製造完全自主的殺人武器,擔心中俄存在著追求此類武器的想法。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艾倫(Gregory C. Allen)也警告,越是依賴人工智能,發生錯誤時的風險就越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