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事務所導入人工智能 11萬初級律師未來將被取代

▲人工智能(AI) 正在逐漸取代基礎律師的工作。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人工智能(AI) 正在逐漸取代基礎律師的工作。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最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於2016年公佈的報告中指出,科技演變至今造成律師行業最少喪失了3.1萬份的工作。報告中也預測,在未來20年,可能會有高達39%的律師面臨被裁員,也就是約有11.4萬個職位將被人工智能替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企業為了削減法律服務支出,紛以電腦技術來取代由較低級別律師所負責的重複性工作,造成律師事務所的功能受到壓縮。

編寫《職業的未來:技術將如何改變人類專家的工作》一書的薩斯坎德(Richard Susskind)教授表示,各行業的企業高級主管對法律科技的需求已日益增加,他們嘗試利用高科技技術來削減法律預算。

就連律師事務所也開始引入高科技技術。英國律師事務所Berwin Leighton Paisner (簡稱BLP)便使用法律科技公司Ravn所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I)來處理特定的產權糾紛案件,它可以從英國土地註冊局提供的官方所有權契據中擷取數據、總結歸納訊息與核對細節,以提供房地產案件中產權所有人精確的法律資訊。

BLP地產糾紛業務部門的主管米勒(Wendy Miller)表示,「我們讓這種低成本、高效率及精準性高的人工智能,來應付一堆基本又繁雜、重複性高的工作,那麼律師們就有更多時間去做有意義、更有趣的事。」

除了Ravn公司,也有跨國律師事務所使用Verifi的技術,它可以檢查14間英國與歐洲監管登記機構的數據,幫助銀行核對客戶姓名。初級律師光是核對一個人名,平均就需要花費12分鐘,但Verifi技術幾個小時之內就能處理成千上萬的人名。

不過商務律師馬歇爾(Philip Marshall)表示,「在準備與搜索大量資料文件中,我有看到AI的出色之處,但如果在辯護這種需要判斷能力的地方,我認為人工智能還是沒辦法發揮太大功能,人類在法庭上可能出現的各項情況的處理應變和知識是十分珍貴的。」他認為,AI始終無法像人類律師那樣具有創造性、狡猾心機與同理心,許多細節和證據都沒辦法得到最好的運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