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對打綠法官開戰 許宗力:不能秋後算帳

▲▼許宗力在司改半年報會議中,回應監察權行使的問題。(圖/記者吳銘峯攝)

▲許宗力在司改半年報會議中,回應監察權行使的問題。(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陳師孟等人12日宣誓就職,而陳師孟上月中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詢問時,公開宣稱未來要釐清過去司法對綠營的迫害追殺等語。而司法院長許宗力對於監察權與司法權的互動,他指出,司法院尊重監察權的行使,但行使監察權時若涉及審判核心事項,就有「秋後算帳」之嫌。

許宗力在12日參加司法院與行政院共同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除了報告司法院在司法改革措施的進度與展望外,話鋒一轉,突然回應起司法權與監察權互動的問題。他指出,監察權與司法權的行使的確存在緊張關係,但監察權不論如何行使,都不能侵犯到法官審判獨立;司法院絕對尊重依憲法行使監察權,但若行使監察權時,對於司法定讞判決,透過「事後監察」方式對個別法官進行彈劾,很可能會讓法官依法審判和認事用法受到影響。雖然許宗力並未明言是否針對陳師孟,但外界認為這是司法院首度公開回擊陳師孟的言論。

陳師孟上月15日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詢問時,公開宣稱:「我認為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如果說依照正常的程序,用正常的法律見解來判的話,應該是沒有(貪汙)」「馬總統的所謂洩密案,不管是一審或二審法官,他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所謂的法律見解」「希望在餘下的任期,能夠釐清過去司法對綠營的迫害追殺,對藍營的縱容護航」等等話語。

陳師孟發言後,引發法官、檢察官的不滿。法官協會發表聲明,認為陳師孟是「赤裸地對司法權公開施加恫嚇,仍屬前所未見;法官協會深感痛心、遺憾,完全不能接受。」檢察官協會隨後也聲明,對於陳的發言感到遺憾,並強調司法人員獨立行使司法權,不應受政治力干擾之辦案空間。

雖然受到法界嚴厲批評,但陳師孟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出席的民進黨、時代力量等73名立委,有72位投下贊成票,輕鬆過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