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拿200億?傅崐萁怨差別待遇 賴清德:請縣長穩定下來

▲▼206花蓮強震,地震,花蓮縣長傅崐萁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罹難者聯合靈堂致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罹難者聯合靈堂致意。(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近日抱怨捐款不到台南震災的5分之1,而中央也只給了3億元應急金,比台南的200億元還要少,質疑有差別待遇。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上午表示,希望社會能多給傅崐萁縣長與花蓮縣政府加油打氣,也請傅縣長能夠穩定下來,因為未來的千頭萬緒不是短時間有辦法解決的。

對於傅崐萁認為,中央只給花蓮3億元的應急金,但是當時卻給台南200億元。賴清德表示,任何一位地方首長面對這麼大的地震,難免會心急,「我希望社會能多給傅崐萁縣長與花蓮縣政府加油打氣,我也請傅縣長能夠穩定下來。」

賴清德強調,已經指派花蓮的女兒,也是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委擔任召集人,所有賑災及重建,都可以在這個平台討論,因為花蓮的地震不是台灣的第一次,除了兩年前的台南地震外,更久之前還有921地震,其實國家有一套制度在因應這種重大事故,所以都有同一套標準,「不會獨厚台南,或對花蓮就比較不關心,不會有這種狀況。」

賴清德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與經驗的累積,花蓮這次地震一定會比台南那次地震,得到社會更多的關心與政府更多的支持。

至於當時台南拿到的200億元。賴清德表示,這個計畫後來沒有執行,台南市的地震中除了維冠大樓、幸福大樓與東區大智市場公寓大樓等等,土壤液化也造成1,000多棟房屋倒塌、傾斜或受到其他影響。

賴清德說,台南市府只拿到中央9000多萬處理1000多戶民眾房屋土壤液化問題,其餘後續重建都使用善款;社會對台南市非常支持,因此用善款有計畫地去解決土讓液化的問題,這些大概在一年左右都解決了,「並沒有所謂200億的問題。」

行政院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陳美伶下午也透過新聞稿表示,行政院於地震發生次日(2月7日)即核定由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先行撥付花蓮縣政府3億元;另外,先前也已於1月31日增撥花蓮縣特別統籌分配稅款5億元、所轄鄉鎮市1.29億元,「上述將近10億元經費,花蓮縣政府均可善加運用於各項救災及重建工作。」

▲▼206花蓮強震,地震,花蓮縣長傅崐萁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罹難者聯合靈堂致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