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不停! 墨西哥西岸發生規模5.8地震

▲▼墨西哥發生規模5.8地震。(圖/翻攝自美國地質調查所)

▲墨西哥發生規模5.8地震。(圖/翻攝自美國地質調查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是否真的進入地震高峰期,地球彼端的墨西哥發生規模5.8地震,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得墨西哥中部西岸曼薩尼約(Manzanillo)西南方50公里發生規模5.8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根據《路透社》報導,來自附近巴拉德納維達(Barra de Navidad)鎮Alondra酒店的員工胡安·米歇爾(Juan Michel)說,客人強烈地感受到了兩次震動,「第二次更強大了,建築物和停放的卡車都在劇烈晃動」。

美國兩位科學家去年就曾發表論文指出,歷史統計顯示地球自轉速度減慢將會引發全球頻繁地震,警告2018年將會是「大地震之年」,可能會出現多達20起強烈地震。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畢爾漢(Roger Bilham)與蒙大拿大學教授班迪克(Rebecca Bendick)去年11月曾在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發表合撰論文指出,地球自轉與地震活動有高度關聯,儘管變化只差距一毫秒,仍會影響地底能量大量釋放。

畢爾漢和班迪克的研究統計1900以來全球芮氏規模達7.0以上強震,發現100多年來有5個時期的強震發生次數明顯多餘其他時期。在強震好發期間,全球一年竟發生多達25至30起強烈地震,其餘時期平均每年僅15起強震。

歷史統計顯示,自1900年以來,規模大於7的地震發生週期大約是每32年一次,而每次在這些大地震發生的前5年,地球自轉都會減速,當地球自轉變慢的時期結束後,強震數量就會開始增加。畢爾漢表示,「這相當直接,地球給了我們5年的強震預警期。」

畢爾漢當時說,地球自轉速度大約從2013年開始進入週期性減緩,換言之,可推估2018年全球就會進入強震好發時期。2017年全球一共發生7次規模7以上地震,畢爾漢預測,「2018年起,可能每年都會有20起強烈地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