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45年只震2次!地塊塞爆礫岩「硬梆梆」 專家掛保證:超安全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讓網更為瘋傳「桃園是最安全的城市」消息,讓許多人萌生出搬家的想法。(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陳怡伶/採訪報導

花蓮6日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桃園是最不會發生地震」的消息,在網路更加瘋傳。對此,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桃園1972年至今2017年只發生過2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分別在1972年與2000年,「桃園石塊較硬,穩定性較高,也沒有土壤液化,比較不容易地震,居民搬去那真的比較安全。」

花蓮4日連震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台灣上世紀有發生2次規模8的地震,現在剛好正值百年週期,「花蓮外海未來10年爆發規模8地震的機率很高,我推算2025年會再震。」讓網友嚇得在PPT八卦版問道,「有沒有哪個縣市的地形,在面對地震是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害怕的?」,其中「桃園」呼聲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6花蓮地震。倒塌,民宅,雲翠大樓(圖/記者張一中攝)

結果連震不到2天,花蓮6日又爆規模6.0強震,讓許多網友萌生出搬到桃園定居的想法。對此,顏宏元表示,根據統計調查顯示,桃園發生只發生過2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分別在1972年與2000年,會震這麼少次,只要是因為桃園地塊很硬,穩定性很高,就不太會發生地震。

桃園除了地塊硬之外,也沒有土壤液化現象。顏宏元表示,舉台北盆地為例,這裡土地軟又「中空」,只要一震動就會把土中的沙子帶出來,而桃園有石門水庫帶來許多大石頭,讓土壤裡充斥滿滿的礫岩與鵝卵石,沙子相對來說就較少,不會讓土壤裡有中空的現象,「這2個先天優良環境,讓桃園比較不容易地震,住在那真的相對安全。」

顏宏元表示,桃園的斷層活動平穩,甚至未達斷層級數,「楊梅、湖口、雙連坡、南崁等4條斷層,後來實際勘查,以地球物理的方法來看,發現只是被侵蝕掉的基地,並非斷層崖,所以後來官方資料也將它們拿掉了。」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206花蓮地震。救難英雄,救難,搜救(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