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GDP增速將放緩 馬駿:今年預估6.5%「降低槓桿更重要」

▲▼馬駿:今年GDP預估成長6.5%。(圖/CFP)

▲人行前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預估,今年GDP預估成長6.5%。(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前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預估,2018年GDP增速將會從去年的6.9%放緩到6.5%,且未來幾年預計將會通過房產稅立法。

綜合陸媒報導,馬駿27日時在復旦大學管理學院「2018藍墨水新年論壇」上指出,預估GDP增速會從去年的6.9%放緩到今年6.5%左右,與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發佈6.6%的新預測吻合。他表示,從2011年開始,勞動年齡人口開始快速下降,平均每年下降3、4百萬,這是為什麼不用畏懼GDP減速的原因,「減一點GDP增速沒有關係,創造的就業個數少一點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國家找工作的人在減少。」

而在房地產政策方面,馬駿預估兩個大方向,首先是未來將增加多主體供給,包括土地供應增加和各種類型租賃房的增加;再來是未來幾年預計將通過房產稅立法,之後在更多的城市推開。

馬駿認為,從目前經濟內部走勢來看,有兩個下行壓力,第一是由於房地產調控,導致房地產銷售減速,之後會導致房地產投資減速;其次是許多PPP項目(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無法繼續,基建投資會減速。影響今年經濟走勢的正面因素也有兩個方面,一是由於製造業去年有超過20%的利潤增長,這會帶動製造業投資恢復;二是由於國際經濟形勢不錯,出口情況可能會略微好於預期。

討論槓桿率、金融風險與結構改革的話題時,馬駿則指出,在槓桿率的許多指標中,更多是看總體槓桿率,例如企業債務餘額與GDP的比例,或M2與GDP的比例,而不是很有誤導性的微觀槓桿率,「有人說微觀槓桿率並不太高或基本穩定。但你有沒有想過,過去十幾年資產回報率呈持續下降趨勢,資產的償債能力下降。」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