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爸就是猴子!新移民「越南母親」被歧視 她分享心碎成長過程

▲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姊妹在家鄉展區前合影留念。(圖/台史博提供)

▲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姊妹在家鄉展區前合影留念。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圖/台史博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跟我一樣的小孩很多,他們也承受跟我一樣的痛苦」,女網友日前吐露自己的心聲,有位越南媽媽的她,儘管受到相當好的照顧,成長過程卻還是不免被各種歧視言語所傷害,甚至還有人曾對她說「你爸就是猴子才娶你媽這種生物」,讓她內心時至今日還是隱隱作痛。

原PO在Dcard(本文已獲授權)回憶爸媽認識的經過,當初是爸爸去越南玩時,認識了在飯店櫃檯工作的媽媽,兩人之後用書信交流了2年,直到爸爸向她求婚,「我爸第一天去機場接我媽時,我媽穿了一套大紅色西裝,直到現在,我爸都還在笑。我媽很不好意思說『以為這樣不會讓你丟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爸爸的努力,加上媽媽也十分辛苦打點家庭,每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準備讓孩子去上學,上完班還要忙家事,經常到凌晨才能入睡。然而,一般外界並不知道原PO母親的辛勞,甚至還有老師要她去別間教室學習,告訴她「因為你們的父母不會教」,不然,就是直接認定原PO媽媽不會說中文。

直到升上國中,班上一個女生又詢問原PO,「你爸爸不是還不錯嗎?呃…那幹嘛跟你媽結婚?」這句話深深刺傷了她,也讓她的情緒瞬間爆炸,但她還是忍住自己的憤怒,告訴對方,那是因為她媽媽的條件也很好,「我知道不能怪她,那是教育問題。」

▲桃園新移民親子草地野餐日。(圖/記者楊淑媛攝)

▲桃園市先前舉辦新移民親子草地野餐日。圖為示意圖。(圖/記者楊淑媛攝)

等到高三準備學測,原PO在做練習題時,又剛好看到一題是「外籍配偶嫁來台灣原因多半是?」而答案則是經濟考量,這讓原PO相當受傷,往後只要遇到類似的題目,她寧可跳過不寫,「你們沒辦法想像那對一個孩子有多大的傷害。」

小時候,原PO都會為了歧視言論而跟對方吵起來;但長大後,她反而漸漸學會沉默,因為這類紛爭永遠也不會結束,「後來大一點,知道他們不值得吵,我就會看看就好,但光是看看也是痛。」

她最後提到,其實跟她有著同樣心聲的小孩很多,大家都承受著類似的傷痛,「只要看到討論越南女生多少錢的啊,外勞的國家就是爛啊,反正嫁來就跑啊,就是個爛國家啊;這一類的留言我都會隱隱作痛,我覺得我被分裂的像是沒有祖國一樣。」

看見原PO這一路所遭遇到的傷害,其他人也紛紛替她打氣,國籍永遠不會是問題,新移民努力為生活打拼也絕對不該被歧視,「我媽是印尼華僑我驕傲」、「我自己也是越南新住民之子,看太多也經歷太多被歧視被欺負的狀況,也是請大家互相尊重從小地方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