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痛批科技龍頭 遭獨裁者利用「顛覆民主」

「金融大鱷」索羅斯看衰、或是唱衰未來的  「川普行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斯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金融巨鱷」索羅斯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嚴厲抨擊臉書、谷歌等科技龍頭,指稱這都是壟斷性企業,可能被獨裁者操控以顛覆民主制度。

法新社報導,87歲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在每年於世界經濟論壇(WEF)期間主辦的晚宴上發言表示,「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實際上控制了一半以上的網路廣告收益。」這些公司聲稱,他們只是資訊散播平台,但他們近乎壟斷的事實,使得他們成了公用事業,應該受到比較嚴格的規範,以保持競爭性、創新性以及公平且公開的普及接取。

索羅斯說,社群媒體的商業模式是基於廣告,他們真正的客戶是廣告商,但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不僅以廣告為基礎而是直接向用戶銷售產品與服務,並利用他們控制數據,綑綁他們提供服務。

他說,在這個數據化的時代,一些非常有害、不可逆的事情正在發生,這不只是讓人分心或上癮,社群平台正在誘發人們放棄自主權,塑造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特定幾個公司上,要堅持和捍衛約翰·斯圖亞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所說的「心靈的自由」,還需要更多的努力,不具備思想自由的人很容易被操控,這種危險的未來,已經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中發生了。

索羅斯警告預測,這些科技巨擘將「放棄原則」以求進入中國等重要市場,結果形成「獨裁國家和這些龐大、巨量數據的資訊科技壟斷企業間的結盟關係」,這很可能造就出一個極權控制網,即連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和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都無法想像。」

索羅斯以傳奇性的成功外匯交易聞名於世,他說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是「典型的泡沫」,他還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丁正在治理一個「黑道國家」,並稱美國總統川普「危及全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