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賺3.2億《印象·劉三姐》破產 營運方不當關聯擔保負債72億

▲▼《印象·劉三姐》             。(圖/翻攝自新華網)

《印象·劉三姐》總導演是張藝謀。(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融合劉三姐山歌、廣西民族風情與桂林山水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舞台《印象·劉三姐》,至2014年3月於桂林公演以來,每年都可以演出500多場,年賺也逾7千萬(人民幣,下同、約台幣3.2億元),儼然成為廣西旅遊活招牌。不過,營運此舞台的廣維文華最近竟然因為負債15.8億元(約台幣72億元),宣告申請破產重整。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10多年一直營運《印象·劉三姐》的廣維文華因為嚴重資不抵債,於2017年8月15日向廣西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廣西高院)申請破產重整,並自述實際負債累計近15億元。廣維文華破產重整管理人負責人江南表示,截至2017年12月4日破產重整程序結束,本案申報的債權總額為26.9億元,管理人確認的債權總額為15.8億元。此外,還有3億元債權待仲裁機關確認,屬於待定債權。

▲▼《印象·劉三姐》             。(圖/翻攝自新華網)

頂著總導演為張藝謀頭銜的《印象·劉三姐》,每年都可以接待超過千萬的觀眾。陽朔縣旅遊局數據顯示,2017年國慶黃金周《印象·劉三姐》於10月3日、4日連續兩天各演出4場,共接待遊客超過4.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印象·劉三姐》運營推廣負責人賀立德表士,截至2017年12月30日,累計銷售門票162萬張,票房總收入2.1億元,淨利潤近1億元。廣維文華2012年至2015年營業收入分別為1.79億元、1.7億元、1.82億元和1.7億元,淨利潤分別為9592.9萬元、7667.6萬元、6949.7萬元和5078萬元,平均年賺逾7千萬。

去年10月26日出具的《資產評估報告》顯示,廣維文華固定資產、存貨、土地使用權、印象劉三姐系列商標專用價值合計1.74億元。但這些就算拍賣掉也比不上近15.8億元的債務。

法院在考慮到《印象·劉三姐》對於廣西旅遊業的影響力,加上綜合考慮資金實力、類似項目管理運營經驗、處理複雜局面的能力、沒有不良記錄等方面因素,最終批准公司重整計劃,讓北京天創文投演藝有限公司以股權100%以零價格,成為新投資人。北京天創文投是一家國資背景的公司,承諾投入7.5億元解決債務。

▼《印象·劉三姐》以廣西桂林陽朔書童山段灕江兩公里水域為舞台 。(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印象·劉三姐》             。(圖/翻攝自中新網)

在廣維文華的債權人表上可以看到,張藝謀和馬雲的雲鋒基金間接持股的觀印象藝術發展有限公司也是債權人之一,還被拖欠4416.26萬元,這些是策劃費為共益債務,所以在債務人財產中優先全額清償,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破產真相為何?據法院通報和股東透露,是因為關聯擔保與投資,反覆抵押、擔保,獲取的巨額資金也不知去向。廣維文華曾在2013年至2016年幾次嘗試上市,接觸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夏智慧(000662,SZ;原證券名:索芙特)、ST山水(600234,SH)、金洲管道(002443,SZ)、八菱科技(002592,SZ),以及香港上市公司保集健康(01246,HK;原證券名:毅信控股)和中國海景(01106,HK),但均以失敗告終,這也給公司的債務埋下了隱患。

▲▼《印象·劉三姐》             。(圖/翻攝自中新網)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