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騰訊宣布結盟達成專利交叉使用協議

▲▼在 CES 2018 砸下重本宣傳的Google,宣布與騰訊結盟。(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烏鎮宣布於中國北京成立 AI 研究中心之後,Google 於 1 月初對內部員工宣布在深圳成立小型的辦公室,由於當地是中國互聯網三巨頭之一「騰訊」的基地,外界對於兩間公司的合作關係已經有許多想像,如今雙方通同宣布結盟,透過交叉技術專利許可,雙方可望達成共用產品與技術專利的開發。

2010 年,Google 終止自我審查、退出中國市場,包括北京辦公室也同時撤出,也讓近幾年中國搜尋引擎市場幾乎都是百度搜尋的天下,而在隔年(2011年),騰訊對外拓展微信(Wechat)平台,同時支援 Android 與 iOS 系統,如今微信與微信支付分別成為中國當地的社群跟支付龍頭,當然,這些都僅止於中國地區,在海外地區,騰訊的微信仍然不敵 Facebook,百度搜尋當然也不及 Google Search。

▲騰訊位在北京的辦公室走的是國際化開放式空間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反觀 Google 公司,該公司在 Google I/O 2016 發表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同年 10 月,更進一步以「Made by Google」為號召,開始著重硬件開發、拓展以 AI 人工智慧為出發的產品,這包括 Google 旗下所有的服務平台,與才剛出生的 Google Assistant。而在 CES 2018 期間,Google 似乎更急了!進一步以「Hey Google」為宣傳標語,急著告訴人們,Google Assistant 早就已經走入人類生活之中,這包括家中所有家電、出外搭乘的交通工具等等。

▲Google 在 CES 2018 期間,透過實際案例展示來告訴人們,Google Assistant 早就已經走入人類生活之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有了這樣的背景,再來看世界排行第二的 Google 公司與世界排行第五的騰訊公司這次的結盟,雙方條款細節其實並未詳細公開,僅說明雙方已經達成技術專利交叉使用許可的協議,但其實可被視為 Google 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準備,同時也可看成騰訊對外拓展 AI 人工智慧的佈局。

Google 專利負責人Mike Lee 在公開聲明當中表示,「我們很高興與騰訊達成專利交叉許可。通過這樣的協議,科技公司可以專注於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外界認為,Google 在拓展智慧家庭生態系,需要騰訊開發的相關技術,而對騰訊來說,與 Google 結盟,將更有助於其在國際舞台的發展,雙方的結合是各界所樂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