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空服員控請假遭非法解僱 華航:考績沒達標、評比經得起考驗

▲▼華航企業工會4空服員抗議遭華航非法資遣。(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企業工會4空服員抗議遭華航非法資遣。(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勞資爭議又起!今(22)日有4名華航空服員出面控訴「合法請假」卻遭公司非法資遣,華航企業工會表示,在年度考績還沒公布前,4空服員就被以請假次數過多、無法勝任工作等理由通知資遣。華航回應,4空服員連續2年考績評比已達公司不適任人員標準,是依規定辦理資遣,評鑑公信力經得起考驗。

華航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4名空服員抗議合法請假,遭非法解雇,邱姓空服員指出,去年3月她因感冒不斷還需繼續執勤,導致左耳突發性聽力喪失,不得已請了3個月因病停薪假在家休養,結果2017年度考績得到不理想的成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即便她相較2016年各方面表現都有進步,身體有努力維持,出勤狀況也有好轉,但還是未符合公司考核標準,以連續2年考績丙等為由資遣。她控訴,公司要求她在今年年度考績還沒出來前就做決定,看要簽自願離職還是等公司辦理,並質疑最後考績都還沒出來,就要她辦自願離職,這是依據為何?

另名同樣遭資遣的蕭姓空服員說,今年1月初公司通知他進行面談,因為她請假天數太多,考績分數被拉下,因連2年考績丙等,當天就要提報資遣,沒有任何轉圜餘地,這讓她不能接受。她說,去年公司開始實行「關懷性班表」時,她從來沒被排過,以為公司認為她不需要被安排這樣的班表,沒想到最後卻被通知資遣。她問,華航是不是只想要年輕健康空服員,一旦空服員因服務公司身體出現狀況時,最後都會被公司趕走?

▲華航空服員。(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企業工會控訴,華航實施關懷性班表根本變相是懲罰性班表。(圖/ETtoday資料照)

華航企業工會表示,4位空服員的獎懲紀錄,在105和106年分別獲得了兩位數以上的「優點」紀錄,以及數次的「最佳表現」和「函優」,其中106年的總優良紀錄均達29次以上,且都優於前一年度,顯然他們的上線表現優異,只是生病必須調養身體,但卻都在年度考績尚未公佈之前就被資遣,顯然華航是在歧視生病的員工。

企業工會表示,自去年年底開始,華航公司開始實施所謂「關懷性班表」,名義上是要請假的員工調養身體,但細究其排班方式以及不能換班等相關規定,根本是「懲罰性班表」,裡面的內容包括積點制度,例如,請一天病假以積點一點計算,但若是在國定假日或星期六、日請假,請一天當作積點兩點,這種作法已造成真正生病的員工人心惶惶,即便身體患有重大疾病仍不敢向公司申請病假,導致病情惡化。工會要求中華航空公司應立刻恢復四名空服員空勤職務,並且撤銷「關懷性班表」的制度。

▲中華航空,華航,華航班機。(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澄清,該些空服員是因考績為符合公司標準,才依規定辦理資遣,評鑑方法經得起考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有關4名空服員資遣案,華航提出澄清,華航與所有企業相同,都會評鑑所有員工年度表現,僅對極少數不適任者,予以資遣。考績評比由個人平日工作表現、出勤狀況、獎懲事蹟等項目進行年度綜合評量,計分比例、方式開誠佈公。一名空服員年度平均飛行近百個來回班次,由不同的客艙經理輪流做工作表現評鑑,公信力經得起考驗。

另外,4位空服員在過去值勤任務時,曾分別發生多次遲到、未報到(曠職)、請假事由不符事實,或曾待命拒絕任務等行為,華航去年度對4名空服員分別進行面談輔導達7至17次不等,多次明白告知考績及人事相關規定。4名空服員連續2年綜合評比結果,已達公司不適任人員標準,依規定予以資遣。

針對工會誣指本公司將員工「哄騙至密閉空間內,限制人身自由,要求簽署自願離職書」,華航澄清當日所有談話皆於空服管理部辦公室公開場所進行,工會必須對此誣指行為,負起法律責任。

華航重申,員工的表現,事關企業的競爭力,為了對內維持公平,對外維持競爭力,資遣員工是公司最不願採取的方式。公司盡力避免被資遣者在未來求職上造成困擾,卻換來工會以錯誤方式介入個案,非常不智且侵犯公司管理權,工會由對立的角度切入任何議題,會讓公司在行政管理上窒礙難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