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智商「小棉襖」2018年上市! 扮兒女聲音陪長輩聊天

▲▼山東省濟南的槐蔭區福利中心,機器人正幫長者送藥。(示意圖/翻攝山東商報)

▲山東省濟南的槐蔭區福利中心,機器人正幫長者送藥。此圖非「小棉襖」機器人。(示意圖/翻攝山東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機器人科技日新月異,廣東省東莞已有數家企業涉足服務機器人,像是公共場所的服務機器人、進行分揀工作的物流服務機器人,已經量產;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送快遞機器人、陪伴照顧老人的家庭機器人,則是2018年內投入市場。業內人士對此表示,受限於技術及使用者觀念,機器人大規模替代人工還需要一段時間。

根據《金羊網》報導,東莞市開勝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服務機器人被運用到很多場合,例如︰機場、地鐵、頒獎典禮、學校等。該公司除了這類服務機器人外,還針對物流企業開發能進行分揀和搬運工作的物流機器人,還成為公司的主力商品,2017年生產超過400台。

開勝電子針對物流企業的需求,接下來將推出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送快遞的服務機器人。夏姓業者表示,「這款機器人的設想是能替代部分快遞員的工作,將首先在小區、機關單位等區域試用,然後再上路真正完成一名快遞員的工作。」希望未來一部機器人可以取代2至3名快遞員。

▼未來機器人會漸漸有類情感功能。(圖/CFP,下同。)

▲▼機器人,人工智慧,AI,社交機器人。(圖/視覺中國)

而針對中養老陪護的市場,東莞蓋爾機器人有限公司研發一款陪護老年人的「小棉襖」機器人,將於2018年內推向市場,這款機器人有情感溝通、視頻監控、預警呼救、遠端管理、生活提醒、智慧聊天等功能。據了解,「小棉襖」的智慧聊天系統可採集子女的聲音合成,達到5歲小孩的智商,可以和長者簡單聊天。

蓋爾機器人公司總經理李金華表示,「對陪護老人的機器人而言,語言識別是一個技術難題,因為方言太多。即將推出的這款陪護機器人主要以普通話語音為主,要完全識別老人的語言還需要一定時間。」他說,這款「小棉襖」機器人將首先開拓以普通話語音為主的北方市場,陪護機器人市場仍有待培育,市場接受度目前還不高,目前很多長輩還是不能接受機器人這種新事物。

除了使用者觀念,服務機器人的移動方式也是一大技術難點。夏姓業者指出,服務機器人基本都是輪式移動,雙足移動的技術比較落後,最高只能做到40公分的高度,這種高度達不到服務機器人需要的高度。

▼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您準備好了嗎?

▲AI人工智慧,機器人(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