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在默默「煮熟」地球! 排廢量和680萬輛汽車相同

▲便當,微波爐。(圖/記者李佳蓉攝)

▲研究指出,微波爐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和880萬台汽車一年排放量差不多。(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烤箱或微波爐已經成為一般家庭必備電器,過去常有電磁波輻射爭議,卻很少有人提到環境汙染等問題。科學家研究,歐盟國家1億3000萬台微波爐所使用的電力,每年共排放了77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年680萬輛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綜合外媒報導,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加勒戈施密(AlejandroGallego-Schmid)領導的研究小組報告指出,微波爐通常被視為能快速加熱食物的電器產品,但卻耗了9.4太瓦的電力,相當於3座大型發電廠全年發電量;光是歐洲就有1億3000萬台微波爐(而且每年數量都在增加),一共排放77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與一年約680萬台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差不多

加勒戈施密表示,雖然在製造微波爐的過程中,已經造成了20%以上的自然資源枯竭和氣候變化,但對環境衝擊最大的還是微波用電量。另外科學家發現,一台微波爐的平均使用壽命是8年,在這段期間的耗電量,等同於7瓦LED燈泡連續發亮9年的用電量。

過度浪費也是一個主要問題。由於微波爐製造成本低,價格也不斷在下降,導致人們會直接丟棄舊的微波爐,購買新型電器。研究人員提到,希望能透過此研究,讓相關部門制定一個關於微波爐的相關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